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見證松榮公園集智共創成果 柯文哲:可作為北市新建公園的典範案例

(2021-12-05 18:42:39)

見證松榮公園集智共創成果 柯文哲:可作為北市新建公園的典範案例

松榮公園成果發表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市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前往位於北市光復北路、富錦街交叉口,見證經公民參與規劃的「松榮公園」落成啟用。柯文哲強調,這座透過在地社區、專家學者、以及市府單位等多方集智共創而誕生的公園,將是未來北市新建公園時的規劃典範。不僅如此,他更以松榮公園經驗為例,認為未來的政府施政也許應走向北歐策略,不一定處處求快,而可以採取各方面穩健規劃、最終達到全面進步的方式。

提到這座公園從無到有的脈絡,柯文哲說,這裡原為空軍眷村(慈恩四村),在他上任推行後一度轉為田園城市的推行場域,後來市府進一步預備將該處改建為公園。在規劃公園的過程中,市府也發現在地居民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柯文哲笑著說「在地里民關心市府政策是好事,總比大家都不關心來得好」,因此廣納里民想法,一共辦理了5場工作坊及說明會,也邀集專家學者辦理了7場滾動式討論會,最終讓松榮公園順利誕生,串聯民生社區成為綠色生活空間。

提到松榮公園的特色,柯文哲指出三大特點:高綠覆率、減法設計、以及「包容與共榮」精神。整座公園不但大量保留綠地,草皮面積佔比達80%,成為北市生態跳島。此外,更採用減法設計精神,盡量少規劃水泥與其他不必要的硬體設施,也納入無障礙友善空間。而透過在地社區、專家學者、以及市府單位多方參與的過程,雖然無法納入所有人的意見,但最終也實踐了彼此包容、邁向社區共榮的方向。

柯文哲說,這個案子能夠成功,除了感謝所有加入過討論的學者、市民、民代、以及市府團隊,他最感謝的coordinator (居中協調者) 就屬東榮里鄭玉梅里長,有了她的熱心推動,松榮公園才能成功落成啟用。會後,柯文哲也在里長的陪同下實地走訪公園,了解松榮公園當中包含陽光草坪、森之丘、山頂廣場、水之道等多處不同規劃概念。走訪期間,面對偌大的綠地與植栽,柯文哲更隨性地與在場市府團隊、議員以及里長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期盼落成後,市民能多加享受這座公園帶來的微型城市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