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領域超多元!高市發表SBIR成果 首創縫焊式屋頂 紙紮屋吸睛

(2021-12-12 18:45:02)

領域超多元!高市發表SBIR成果 首創縫焊式屋頂  紙紮屋吸睛

高雄市SBIR計畫雄好本領成果發表會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致力推動產業轉型,11日結合新創大南方活動於高展館舉辦「高雄市SBIR計畫雄好本領成果發表會」,公布9家109年獲獎的優秀企業,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頒贈獎座,表揚企業創新轉型的決心。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致詞時表示,SBIR是由經濟部技術處移轉到中小企業處的科專計畫,分為中央型、地方型SBIR,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希望為中小企業打造非常良善的研發環境,近年來發展非常成功。

羅達生指出,高雄市政府推動SBIR已邁入第14個年頭,恭喜大家過關斬將一路到今天獲獎,希望藉由成果發表會讓各界看到高雄市的中小企業,歡迎更多中小企業善用這樣的政策工具,讓自己的技術不斷升級、提升競爭實力,在高雄持續成長茁壯。

經發局說明,109年高雄市SBIR共補助51件研發計畫、總金額為3,600萬元,獲補助企業需於一年內完成提案內容,預計促成投資金額超過1億2千萬元。本次獲獎的9家優秀廠商為乙鈦系統工程、快又好管理顧問、長博汽車、日精蛋品、慧穎生醫、檸檬樹科技、世匯有限公司、盛興鋼品及喬瓦企業社。

其中盛興鋼品開發的「縫焊式不鏽鋼屋頂」是全台首創的技術,將台灣傳統C型鋼次結構與德國特有不鏽鋼焊接式屋頂結合,打造防水抗風、更耐候且實用堅固的建築;慧穎生醫則因應疫情,運用過剩的農產品萃取天然洛神子油原料添加進保養噴霧中,解決長期配戴口罩導致皮膚敏感問題,在防疫期間提供絕佳的皮膚保護。

第三代接班的喬瓦企業社負責人葉佶豊指出,在大學就曾協助有意創意的同學申請SBIR補助,畢業返家接棒後深感傳統木構貼皮紙紮屋體積大、成本高、外觀笨重及接受度不高等困境,決定申請SBIR投入卡榫式專利紙紮屋研發,不僅外觀輕巧美觀宛如藝術品,組裝也更快速簡單,提供顧客更多客製化設計產品,將思念之情用最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呈現給過往的親人。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高雄市SBIR推動14年來累計補助超過900家企業投入研發,補助經費超過6億8千萬、帶動投資金額達23億1千萬元。因應疫情衝擊,市府也積極鼓勵企業創新研發,去年共補助51家企業,內容橫跨製造、數位轉型、AI、生技醫療及文創等多元產業,帶動在地產業轉型升級。

經發局表示,「高雄市SBIR計畫雄好本領成果發表會」從51家補助業者中遴選20家亮點企業舉行線上成果展,透過虛擬展間展示研發成果,同時也提供線上媒合服務,突破時空限制開拓商機。展覽網址:https://96kuas.kcg.gov.tw/showroom/。

此外,每年獎座都別出心裁,今年依然委託曾獲SBIR獎項的高全存企業,以亞洲新灣區為主意象,運用精密切割、彎折及雷射銲接等工藝,將大港橋以簍空的手法呈現,玻璃切面則以特殊噴墨技術呈現具厚度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與大港橋意象重疊產生完美的疊影,讓得獎企業能永久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