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家暴案頻傳?盧秀燕說明:保護令核發最完善

(2021-12-19 19:57:16)

台中家暴案頻傳?盧秀燕說明:保護令核發最完善

市長說明是保護令核發的最完善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在日前市政總質詢時,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關心台中家暴防治,提及台中今年1至10月核發家暴保護令數字是六都之冠,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家暴件數非六都之冠,但核發保護令數是六都之首,顯示台中地院較能「以同理心理解被害人」並審理核發,讓市民面對家暴勇於求助,不再委屈,代表社會大眾家庭暴力防治意識的提升。 

「一件家暴都不應該發生!」盧秀燕說,過去她曾從事婦女工作,了解保護令聲請有時並不容易,台中市的保護令聲請數不是六都最高,但核發數卻是六都最高,比例約7成,代表透過宣導,被害人有主動聲請意願,以及各網絡單位積極介入協助,台中地院也較能夠以同理心進行審理核發,顯示各界已瞭解家庭暴力不是家務事,且政府有機制協助民眾處理家庭暴力問題,市府也會從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各方面加強宣導家暴防治。 

社會局表示,據統計,110年1-10月六都保護令聲請數,新北市3,541件最高,台中市3,493件次高;而六都保護令核發數,台中市2,440件最高,新北市1966件次高。這代表被害人有主動求助意願,以及各網絡單位積極介入協助,更彰顯司法系統友善度,有效維護人身安全及司法權益。 

社會局說明,110年1-10月六都家暴案件數,新北市15,919件最高,高雄市14,822件次高,台中市14,277件為第三。社會局持續加強社區宣導,提昇民眾家暴敏感度;每月定期召開跨網絡高危機會議,以高密度公權力介入,降低暴力風險;積極推動家暴被害人中長期庇護安置服務,協助回歸社區自力生活;推動目睹家暴兒少輔導服務工作,減緩兒少目睹暴力創傷;推動並提供長者保護服務資源。 

另賴議員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明確定義八大跟騷樣態,包含監視、守候、尾隨等,最重將可處五年徒刑,市府如何加強防範。 

盧市長強調,市府加強宣導與教育,宣導目地就是要防範,讓民眾知道跟騷有什麼刑責、有什麼法律權益,預算部分也會進行調整,在預算執行面沒有問題。社會局說明,跟騷法主管機關為警政單位,且跟騷法對象排除家庭暴力案件,相關施行規範研議中,未來會配合主管機關規劃執行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