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2021臺北馬拉松跑動全城 一起跨越重生的終點線

(2021-12-19 20:44:37)

2021臺北馬拉松跑動全城 一起跨越重生的終點線

全馬起跑 國內外好手拚出佳績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跑者期末考「臺北馬拉松」今19日由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活動大使盧彥勳等代表鳴槍,於臺北市政府前廣場盛大開跑。「RUN THE CITY – THE DAY WE REBORN」,柯市長表示,疫情趨緩但仍不容輕忽,持續抗疫也要運動紓壓、釋放負能量,「臺北馬拉松」讓跑者無後顧之憂地在市區賽道上奔跑,期待這座城市跟著跑者的腳步一起跨越抗疫的終點線,迎接重生的那一天。

「臺北馬拉松」是國內唯一獲世界田徑總會(WA)「菁英標籤認證」的市區馬拉松,為符合標籤認證的資格規定,主辦單位邀請12位國外頂尖好手提前來臺,接受14天的隔離檢疫,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同時在賽前進行多次篩檢確認安全無虞後,終於在今天下場與國內好手同場競技。
 
男子全馬部分,伊索比亞籍的 Demeke Kasaw Biksegn 以2小時11分42秒拿下冠軍,周庭印以 2小時23分13秒獲得國內男子第1。女子全馬部分,同樣來自伊索比亞的Alemtsehay Asefa Kasegn以2小時30分44秒封后,曹純玉以2小時33分51秒獲得國內女子第1,並達到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女子馬拉松參賽標準(2小時35分)。

周庭印並在這場比賽打破個人最佳成績,他認為,自己一直專注在跑步的節奏上,天氣也很舒服,很像在日本比賽的感覺,賽道的規劃也幫助蠻大,在疫情的影響下還能有這麼大型比賽,還蠻開心的。

國內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曹純玉指出,今年賽道風口部分,對於選手幫助蠻多的,加上自己去年的經驗,所以前段跑得比較保守一點,今年雖然沒有破個人最佳成績,但能順利完賽、達到亞運參賽標準,「第一次達標,蠻開心的。」

永續環保減塑減碳 啟動ISO 14067碳足跡查證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月甫落幕,臺北市政府也在日前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依北市排碳結構推動深度減碳,期能達到2030年較2005年減碳30%的目標,並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作為指標賽事的「臺北馬拉松」以實際作為率先響應,邀請BSI進行賽事碳足跡查證,盤點活動所使用的硬體設備、製作物等材質(成分)、用量、重量、運送方式及距離等數據予BSI進行審核推算使用的碳排放量,作為爾後辦理精進參考,同時爭取將獲得由BSI發出的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查證證書。

網球一哥&活動大使盧彥勳站台 為哥哥盧威儒加油打氣
奧運五朝元老、網球一哥盧彥勳在東京奧運後宣告退役,今年特地受邀擔任「臺北馬拉松」活動大使,與柯文哲市長一同為賽事鳴槍揭幕。盧彥勳明年也預計挑戰半馬,他表示,「所以可以嘗試看看,去感受一下21公里的身體狀況,對我們來說都是有趣的經驗。」

高規格持續精進賽事服務 高標準防疫措施滴水不漏
今年部分路線賽道利用車道分道進行分流,讓選手跑起來賽道更寬闊更舒適,且馬拉松組河濱公園內賽道較彎曲狹窄路段也進行調整修正,使選手跑起來更省力,且速度受影響更小,全程賽道經過臺北市各地標,展現用雙腳邊跑邊觀光臺北城,且賽道邊眾多觀眾為跑者加油打氣,使整場賽事氛圍更熱鬧、選手參賽心情更高漲,完成成績更優於去年。
活動終點會場,馬拉松選手跑進臺北田徑場終點後多延伸了一段緩衝距離,讓跑者盡情享受全場觀眾的歡呼,沿襲去年受好評的終點攝影直播,在田徑場兩側的大螢幕上都可以看到跑者衝線的英姿及賽事直播畫面。活動前報名的觀眾席「搖滾區」,讓親友團可以近距離在終點拱門邊為跑者加油,一同分享完賽的喜悅與感動。
完賽後不少跑者在活動會場現煮麵食攤位領取熱騰騰的拌麵,在寒風中讓完賽跑者暖心暖胃,補充能量。此外,馬拉松組的完賽跑者還可得到限量版完賽風衣,以及由大會提供專為選手設計的營養便當,能讓42.195公里征戰回來的英雄補充這長途奔戰所消耗的熱量。
自疫情從全世界蔓延開始,去年「臺北馬拉松」就以高規格的防疫措施成功舉辦,據世界田徑總會賽後報導「2020臺北馬拉松」為去年疫情後世界規模最大的群聚性體育活動,今年依然維持最高規格的防疫標準,今天現場所有出入口都設置了紅外線體溫感測儀或額溫槍檢測,備妥抗菌清潔噴劑,供民眾使用。同時在終點也準備了3萬片醫療口罩,讓每位完賽跑者都能第一時間換上全新口罩確保安全。

賽事服務享譽全球 各界夥伴大力相挺
2021年國內外疫情持續險峻,「2021臺北馬拉松」仍吸引許多企業一同投入,臺北市政府感謝許多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及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臺北馬拉松賽事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CITIZEN、PaMi曾拌麵、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台灣大哥大、富邦產險、馬拉松運動博覽會、PEUGEOT、AfterShokz、美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榮航空、萬泰集團銀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       
All Sports、博威運動科技、毛寶股份有限公司、久光製藥、岱宇國際、舒跑、淨極勁、高露潔、跑步不要聽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也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在今(110)年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