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疫情宅商機激爆年菜好旺市 東西合璧搶攻MZ世代不手軟

(2021-12-26 20:24:38)

疫情宅商機激爆年菜好旺市 東西合璧搶攻MZ世代不手軟

業者均樂觀期待今年的年菜市場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今年持續受疫情影響,多數民眾只能選擇在國內過年,加上春節假期長達9天,親友們聚餐需求旺盛,自然帶動春節期間年菜圍爐商機,預計整體年菜市場規模可望成長20%、突破60億元。業者都立下業績新標竿,以王品集團所屬「萬鮮公司」挑戰上億營業額,可望較去年翻倍成長。又如台中辦桌大王新天地餐飲,也預期銷售量至少比去年好三成。

王品旗下的「萬鮮公司」自2019年進軍冷凍年菜市場,去年首度接到台灣科技業兩大「護國神山」福委會訂單,最後賣出6,000組、3,500萬好成績。今年擴大目標族群,將年菜購買年齡延伸至30歲上下的MZ世代,推出創新思維的東西合併年菜組合,包含:中式-福美饌富貴宴(6菜) 3999元、西式-滿佳餚吉祥宴(6菜) 3,999元、中西合併-逢源百福宴(7菜)6,999元三款。

萬鮮公司副總周佳穎表示,在12月初開始販售年菜組開始販售,不到兩周時間西式組合-滿佳餚吉祥宴就完售。再同步擴增電商銷售通路,為年菜帶來更多商機,預估今年有機會賣出15,000組,挑戰7,000萬的業績目標。
   
有趣的是,業者悄然發現購買年菜的主要消費族群已悄悄降至30歲左右、這群8年級生、橫跨「千禧世代」(M)及「Z世代」,多數為考慮成家、擔任公司幹部的而立青年,他們引領生活與消費文化。

所以今年的年菜主軸在東方傳統的基調下、融入西式經典,組成包含佛跳牆、金鯧魚、龍蝦、牛小排、法式油封鴨腿、西式甜點等的新樣貌。今年新研發11道菜色,保留3道過去評價高的明星菜色如:佛跳牆、瑞氣桃木燻鴨胸等。

此情景也反映在其他餐廳,比如新天地餐飲集團品牌總監林國威就說,雖然國內疫情控制良好,但國外疫情仍然嚴重,加上近期出現的新型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不少人憂心大批春節返鄉人潮造成疫情破口,選擇外帶年菜在家圍爐需求較往年明顯增加。

林國威表示,今年新天地推出4款現做外帶年菜,10人份及6人份,價位從6,888至9,988元,預購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5成,尤其在新型變種病毒造成多國封鎖國門新聞披露後,詢問電話暴增!目前已上調銷售目標及備貨數量,預計銷售量可超越去年3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