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螢橋國中致力傳承傳統文化 邀請五洲園掌中劇團蒞校演出

(2021-12-26 22:11:51)

螢橋國中致力傳承傳統文化 邀請五洲園掌中劇團蒞校演出

螢橋國中致力傳承傳統文化 邀請五洲園掌中劇團蒞校演出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冬至日,螢橋國中邀請五洲園掌中劇團蒞校演出「反毒暨性別平等」布袋戲劇,廣受學生喜愛。觀賞學生無不嘖嘖稱奇,演到高潮處則鼓掌叫好。五洲園掌中劇團為國寶級木偶大師黃海岱所創,立名五洲園,寓意「名揚五洲」,以文學基礎、口白文雅分明見長,曾創造出「史艷文」角色,風靡台灣無數觀眾。

螢橋國中有許多學生是第一次親眼看見布袋戲偶的演出,八年級林同學表示:「雖然有一些台語聽不太懂。但是推廣男女平等的理念,還是可以透過布偶的互動看懂」。另外,七年級鄭同學表示:「原來布袋戲偶有那麼多種造型,謝謝文化局的贊助,讓我們可以親眼看見這麼有趣的傳統藝術。」

團長黃文郎先生有感於布袋戲文化逐漸式微,而戮力推廣布袋戲藝術,此次凌晨三點多就從台中出發,六點抵達學校布置場地,堅持還原布袋戲戲台的精緻感。黃團長並在演出結束之後,親自贈送螢橋學生五隻布袋戲偶,學生們受寵若驚,覺得新鮮有趣。學校透過螢雪里里長陳文質先生的媒合,與傳統藝術單位合作協辦精采的文化欣賞活動,寓教於樂,也讓整天與手機為伍的青少年接觸到珍貴的傳統藝術文化,實是推廣傳藝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