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虛實整合「藝」覽無遺 孔廟、豐藝館科技導覽一把罩

(2022-01-09 19:46:22)

虛實整合「藝」覽無遺 孔廟、豐藝館科技導覽一把罩

台中市孔廟推出AR實境導覽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孔廟推出AR實境導覽,用新興科技達到虛實整合,透過更多元、有趣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孔廟的文物、建築及傳統祭孔禮俗,在8日舉行「AR擴增實境導覽啟用儀式」暨「福虎生豐、迎春揮毫」活動。另又如豐藝館與浩恩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主辦,「洄」-鄭月妹科技、水墨展,將藝術科技化,以科技數位互動裝置與新水墨畫作的結合,打造沉浸式美學,突破觀賞者鑑賞水墨畫的視野,全新的展覽型態,帶給豐邑家族住戶、喜愛藝文的朋友們,虛擬交替的藝術體驗。

民政局長吳世瑋在孔廟的福虎生豐活動現場體驗虛擬鏞鐘及晉鼓敲擊,他表示,台中孔廟與時俱進,運用現代科技體現孔廟獨特樣貌,讓民眾彷彿穿越時空,體驗扮演禮生、樂生的樂趣,增進民眾與孔廟的互動體驗。

吳局長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致力於「數位民主」、「數位服務」及「數位行政」三大面向建構數位政策,推展數位科技應用提升城市治理效理,提供市民最大的數位便利及優質生活環境,如環保局透過即時監控攝影機、無人空拍機等高科技設備輔助稽查,節省稽查人力,同時維護台中空氣品質;還有警察局建立電子城牆,讓犯罪無所遁形,成為辦案利器,有效維護城市治安,市府也將持續推廣精進台中市智慧應用,實現智慧永續城市目標,打造台中成為智慧生活示範區。

吳局長說,台中是人文薈萃的城市,更有文化之都的稱號,孔廟透過AR導覽讓民眾更了解台中孔廟歷史,同時藉由VR全景360體驗,讓民眾身歷其境孔廟園區,透過現代科技加值城市觀光與文化傳播,推廣台中孔廟建築之美及孔子文化精神,同時活絡台中市都會與人文之美。

台中孔廟所長李書華表示,孔廟AR實境導覽設備於去年底建置完成,新春之始正式啟用,盼帶給民眾全新體驗。民眾來到孔廟園區手機掃描定點QR碼,祭孔釋奠典禮所使用的古樂器、祭器及服飾,就會以3D模型1:1比例呈現眼前,同時也能體驗穿戴虛擬佾生服飾及敲擊虛擬編鐘等古樂器,還能合影拍照留念,導入創新科技應用,以有趣的行銷方式使民眾認識孔廟的歷史與文化。

8號的活動現場,民政局吳局長、專門委員洪紹欽、宗教科長吳忠聖、孔廟所長李書華、台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高翠滿、台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會長林炳坵、台中市後備指揮部處長林三雄及孔廟六藝研習班老師傅小綵出席。

另如「洄」 鄭月妹科技.水墨展,即日起至五月一日,在豐藝館(國美館旁‧豐邑一即一切)登場,此次展覽邀請科技水墨光影藝術家—鄭月妹共同展出,現任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專任教授的鄭月妹老師,曾受邀為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發現館,創作「回」大甲溪之源數位互動水墨裝置藝術。另外,其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尚水」,落腳在舊社站,是台中捷運綠線第一個公共藝術作品。2021年,更是獲頒第八屆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獨家設置結合色彩學與光療法的數位互動水墨裝置藝術,透過水光投影與AR互動,將平面的水墨風景,創造出虛實相生的詩意空間,讓觀展民眾駐足觀看光瀑、聆聽蟲鳴鳥叫,如置身水中央、水天一色的奇麗景象中,並透過iPad的鏡頭拍照,跟著AR情境做互動,成為水墨畫中的主角,拍出唯美、趣味的獨特照片,可隨時上傳與好友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