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開幕 黃偉哲敬邀大家來感受科技 藝術及綠意新生

(2022-01-15 21:15:25)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開幕  黃偉哲敬邀大家來感受科技 藝術及綠意新生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溪北文化新增亮點!期盼已久、位於台南市官田區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今15日正式開幕。台南市長黃偉哲偕同郭國文立委、市議員陳秋宏、尤榮智、吳通龍、穎艾達利(Ingay Tali)諸多貴賓共同剪綵,見證園區重現風華的一刻。今天開幕後緊接著有紙風車劇團、街頭藝人接力上場,吉祥物chacha也驚喜現身市集和大家一起鬥鬧熱,共同歡慶隆田園區的新生。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天很開心來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有許多豐富的特色內容,歡迎我們的好朋友,不管是在地的好朋友,還是外來觀光的好朋友,都能夠一起來瞭解這一塊土地的歷史。他補充說明,隆田chacha園區地緣位置鄰近烏山頭水庫,保存「四鐵共構」(台鐵、鹽鐵、糖鐵、水鐵)的產業遺跡,留有鐵軌、地磅室遺構、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及倉庫群,園區內還有嘉南大圳麻豆支線小給分線流過,這些都是嘉南大圳百年歲月的一環;此外,園區並設有全台最大的「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互動式裝置、公共藝術及專業的台南考古中心。

黃偉哲強調,台南的文化資產能量充沛,在這個充滿歷史及產業遺跡的場域,今日成立全國首座以「文化資產教育」為主題的園區更是別具意義,也代表市府對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重視,他也特別感謝參與團隊的努力以及文化部、水利署挹注經費。為歡慶此一官田區大喜事,南市府也宣布自1月15日至23日開幕試營運期間全面免費參觀。

今日開幕首波登場大展「BIG CHANNEL-嘉南大圳地景劇場」結合新媒體團隊、聲音藝術家、科普教育團隊、歷史學者跨界合作,解構與重組歷史圖像、文獻檔案,打造魔幻寫實色彩的數位地景沉浸式劇場與互動學習空間。另外還有水路柏青哥、地景跳格子、大圳混音場等3大多媒體遊戲互動裝置,則邀請民眾以身體互動以及聲音聽覺探索詮釋當代大圳的方式,自行創作混音出嘉南大圳眾聲喧嘩的庶民聲響與生活圖像,深刻體驗人文與水文交織的歷史情境。

園區另一大亮點-公共藝術《瞰水丘遊》,藝術團隊將珊瑚潭輪廓以不鏽鋼鏡面呈現,鏡面反射如同湖面反射天光樹影,令人驚豔;另外,重新詮釋烏山頭水庫、將每年水庫消耗水量等比縮小轉化而成的《彈跳小丘》,在彈跳間感受宛如水波的起伏變化,也提供不同的觀看和互動方式。

文資處表示,1月15至16日連續兩天的開幕活動,除有紙風車劇團重磅演出外,也規劃有集結在地小農、植物文創、美食特色商家的「chacha市集」,以及魔術、造型汽球跟小丑表演等街頭藝人活動。此外還有甜甜兒童劇團、繪本故事屋等豐富活動,絕對讓您目不暇給!現場並有可愛chacha家族角色貼紙5,000組限量贈送,獨家研發的100組角色造型氣球只要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FB粉專按讚即可在指定時間兌換領取!還有還有,愛拍照的朋友別忘了在1月16日拍下園區內的美照,標註3位朋友公開分享上傳粉絲頁,就可到服務中心兌換限量100份的「成功爆米花」,讓您滿載好禮而歸!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開幕試營運於23日前免費入園,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周二為休館日,提醒來園區的朋友提早出門以避開車流及排隊人潮,或直接搭乘火車至隆田車站,出站後左轉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園區!活動詳情請上「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longtianchacha。邀請大家一起來共舞chacha,感受科技與文化的碰撞,以及當代與歷史的對話,體驗文化資產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