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視察劍青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 柯文哲:期望北市目前醫療防線可以擋住這波疫情 否則將重演去年5月噩夢

(2022-01-15 22:42:54)

視察劍青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 柯文哲:期望北市目前醫療防線可以擋住這波疫情 否則將重演去年5月噩夢

市長期望醫療防線可以擋住這波疫情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因應農曆春節前返國潮確診案例不斷飆升,為確保北市醫療量能,北市府調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做為「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15日正式啟用,負責收治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臺北市長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一早前往視察。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有三總、聯醫和平院區及陽明院區、北榮,加上啟用劍潭的專責防疫旅館作為抗疫的防線,希望這個量能能夠解決掉,否則就會重現去年5月的噩夢。

柯文哲9時30分抵達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先聽取陽明院區詹尚易醫務秘書的簡報,了解目前館內空調改善情況、收治情形、可收治量能以及入住SOP。柯文哲還要求聯醫把他當成確診個案,實際模擬一次,檢視SOP有沒有哪個環節有問題。

柯文哲指出像是入住需知說明書應該要有其他語言,清潔區的標示顏色、置放設備還有Wi Fi等,也都需要標示清楚,並且實地確認空調氣流方向是否正確。

媒體聯訪時,記者詢問市長看完後,有沒有發現有哪些地方需要檢討改進的?柯文哲說,他自己是醫師,再加上用確診者的角度走一次動線,看會遇到那些問題,順便把通風系統再檢查一遍。另外像是要使用那些資料、入住後的電子管理系統,以及如果確診者要送防疫旅館和醫院兩者的標準?如何跟機場聯絡?又如果確診者在防疫旅館的狀況變糟,要後送那些醫院?還有,建立這套(專責防疫旅館)後,目前在醫院收治的確診者要如何逐一退場?退場的順序?

柯文哲強調,這些問題也就是從臺北市的層面、專責型防疫旅館的層面、病人的動線等層面,都重新檢討一遍,今天就花一小時debug,把發現的破洞補起來。

記者提到如果這個地方收治滿額的話,會不會開設其他的地方?柯文哲指出,目前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專責防疫旅館可以收治234人,他期望這個運作量就可以處理掉,因為目前還有三總、和平院區、陽明院區和北榮,加上劍潭的專責防疫旅館,如果超過北市這個處理能量,等於去年5月噩夢又重來一遍,那就是大事情,所以希望能擋住解決掉,如果不行的話,只好到時再講。

記者詢問北市昨14日三個確診案例匡列及後續採檢結果?黃珊珊表示,目前職場的採檢部分尚無陽性的回報,職場的員工也都居隔中。

有關柯市長昨天在防疫記者會中呼籲中央推動國內版的疫苗護照,記者詢問北市會不會優先推動?柯文哲表示,這就是80/20法則,雖然打過疫苗不是百分之百不會感染,但相對安全,就算被感染,發病也比較輕微,影響較低,因此在技術上他會要求資訊局把系統完成,但要怎麼用也要跟中央商量過,畢竟要介接中央的健保資料系統。

柯文哲強調,疫苗護照在技術上絕對沒問題,中央現在也有推出國的疫苗護照,北市只是改為國內版而已,所以雙方商量一下應該沒問題,但要怎麼用,他認為,安全標準就是在國內打過二劑疫苗超過14天,或是打過二劑疫苗後超過3個月有打過第3劑,因為打過二劑疫苗超過3個月會被視為沒有保護力了,抗體在掉,因此前面所說的這二種在目前國內認為是相對安全的,就應該可以運動不用戴口罩、可以到餐廳內用等;相對的,如果民眾不打疫苗,那就要限縮自己的生活。

記者詢問有人建議拉長現行的社交距離,也就是從1.5公尺拉大到2公尺?柯文哲表示,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就好像偶爾還是會有機場突破感染、醫院突破感染,所以一定會有破口,吃飯有時都會咬到自己的舌頭,很難要求百分之百,這很困難,但可以要求99.9%,所以終究要打疫苗。他認為中央要很慎重思考,農曆春節要不要打疫苗,北市目前一周接種20-25萬劑沒有問題,如果要把臺北市250萬人都打完,也要10週,就算扣掉12歲以下,也要7週,還蠻久的,所以中央要趕快決定過年期間要不要打疫苗,要的話,北市就趕快準備。

柯文哲說1月24日後,臺北市的預約系統回歸中央1922預約系統,臺北市到時就無法自己做決定,因此過年期間要不要打,講好的話,大家就要準備動員了,這需要中央馬上做決定。

對於有民進黨的立委提議把核食改為福食,記者詢問市長的看法為何?柯文哲表示,原本標準的說法是福島地區食品,但這樣問題馬上就來了,變成福島食物要進口臺灣的問題,2019年他去日本的時候,日本高層就一直提這個問題,所以跑不掉,臺灣一定要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