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確診案例 柯文哲三管齊下:增設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 有篩症狀者先自行快年前把北市核撥疫苗全部打完

(2022-01-23 21:34:44)

北市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確診案例 柯文哲三管齊下:增設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 有篩症狀者先自行快年前把北市核撥疫苗全部打完

市長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本土確診案例中,北市有4例,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說明,其中1例是西堤群聚案,於居隔期間出現症狀,採檢後確診,相關足跡正在疫調中;另外3例是士林區的家戶感染,目前有1位感染源仍不明,由於該案足跡較多,已經擴大匡列採檢中。

柯文哲指出,由於臺北市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他決定要調整戰術,第一是增設加強版的防疫專責旅館,因為劍潭的安心檢疫所目前僅剩下40床,但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仍不斷增加,因此會在最短的時間增設第二家加強版的防疫專責旅館。

首先,柯文哲認為目前大多數的Omicron確診者症狀都很輕微,不能讓這些確診者去住醫院,會把醫院擊垮掉,而且讓這些確診者去住醫院會容易地去傳染其他人,因此這些確診者需要的是隔離而非治療,所以原先想用234床的劍潭安心檢疫所去應付,現在看起來是不夠的,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開設第二家。

第二點,現在如果民眾有喉嚨痛、發燒、流鼻水等症狀,請自己買快篩劑檢測,如果是陽性,就打1922或(02)23753782的專用電話,後續由衛生單位來處理。柯文哲說,以過去的經驗,沒有症狀的人去做快篩偽陽性的頗多,但真的有症狀去做快篩,偽陽性的不多,所以有上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拜託不要直接跑去醫院,先買快篩劑自己篩檢,一發現是陽性就打專用電話,衛生單位人員會指導後續怎麼處理,另外,有症狀的民眾千萬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直接就近到社區篩檢站處理。

由於疫情不斷的擴散,針對許多民眾擔心是否要升級問題,柯文哲以紐約的經驗指出,有沒有打疫苗對Omicron病毒會有很明顯的不同,有打疫苗的人比較不容易感染,沒打疫苗的人感染的一蹋糊塗,所以他強調醫學是統計的科學,打疫苗不保證一定不會死亡,但機率低很多,所以他呼籲民眾一定要去接種疫苗。

柯文哲表示,原本他計畫是過年期間不暫停疫苗的施打,但這似乎不太符合臺灣人的文化,因為臺灣民眾不喜歡過年期間去醫療院所,加上過年期間民眾的活動最頻繁,因此他計畫在下周想辦法把所有中央核撥給臺北市的疫苗盡量打完。他指出,目前北市下周已預約了24萬人,所以現在正與各醫療院所商討,想辦法動員所有的北市醫療量能,從下周二開始增加施打量能,細節部分預計明24日對外說明。

柯文哲也提醒,目前北市的莫德納疫苗幾乎沒了,大多是BNT疫苗,但在醫學上兩者效果和副作用其實都差不多,所以他希望大家不要再挑選,不論是莫德納或BNT,有疫苗可打就好了。

針對北市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副市長黃珊珊說明,首先發現的是案18375,房仲業者,1/18日發燒,1/22日去做快篩,當天PCR採檢陽性,CT值19.6,其妹妹案18396為圓山飯店員工,1/21日流鼻水,有咳嗽的現象,也跟她哥哥一起做快篩,結果陽性,也在1/22日經PCR採檢陽性,CT值13.24。案18375採檢陽性後,其母親立即被居隔,1/22也立即做採檢,結果陽性,為案18441,CT值23。

黃珊珊表示,這三例應屬家戶感染,但感染源目前不明,這是市府目前比較擔心的,不過案18375跟新北市的確診個案有去過同一個地方,可能會有關聯,目前還在清查。目前案18375的密切接觸對象有47人居隔,9人採檢陰性,餘38人還在等報告。擴大匡列對象共50人,1人陰性,49人檢驗中。案18396的密切接觸對象較多,已有26人採檢,13人陰性,餘等報告中,職場快篩部分有531人,陰性353人,目前還在做後續匡列。案18441是家庭主婦,足跡單純,所有家人都已做居隔。

黃珊珊也公布上述確診者的足跡(如附圖),提醒跟確診者足跡有重疊的民眾要提高警覺,有任何症狀可先自己做快篩,一旦發現是陽性就立即打1922或(02)23753782的專用電話,切勿直接就跑去醫療院所。像案18375和18396的警覺性就非常高,一有症狀就自己做快篩,一發現是陽性就立即通知職場、密切接觸的親友和衛生單位,所以現在跟Omicron作戰,關鍵就是速度。

媒體詢問,一家三口從中央發布的圖卡來看,在新北的朋友發病比較早,是不是疑似新北的朋友傳染的?目前有不明感染源,是否春節或是臺北燈節措施會加嚴,甚至以線上方式舉辦?
黃珊珊表示,就如同高雄一樣,現在有可能的關聯,但還不是很確定,所以如果要比的話要做相關的檢驗,並且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還是擔心有不明感染源,所以還是當不明感染源處理。

柯文哲說明,今天開記者會是因為目前臺灣在好幾個縣市同時出現感染案例,很多還是不明感染源,簡單來說就是散播到社區了,短期內要應付並沒有這麼容易。要有幾個觀念,第一,社區感染已經在臺灣形成了;第二,每天境外進來幾十例,但臺灣不可能永遠鎖國,該來的總是會來,還是要應付。從前了不起個位數,現在一天幾十個,一下子劍潭的收容所就爆滿了,一開始臺北要設的時候中央還沒有要設,但現在應該每個縣市都在設加強型防疫專責旅館,也就是專責收治確診者的,移入多就會防不慎防,一定會有破口。接著柯文哲提到,從前都覺得破口會是機場,但看到高雄的案例,沒想到港口也是,上輪船修理設施後,再下來,其實就應比照出國又回來,因為輪船等於是國外了,

關於防疫升級與疫苗護照,柯文哲說,星期五已經送臺北通要介接數位醫療護照的公函給衛生福利部,但緊急狀況不該再用公文寫來寫去,應該是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自己主張臺灣疫苗護照還是提早上線,目前疫苗護照是下載後,店家還要再掃描一次,這樣十分麻煩;應該要下載一次,手機一看就要知道是綠燈、黃燈還是紅燈,會比較快。如果可以的話會建議中央疫苗護照的概念要改一遍,讓下載後就是要有顏色區分;除了顏色之外,QR Code要在雙重確認也是可以,但不該是下載QR Code再給業者掃描,這樣會很難用。柯文哲強調,打疫苗沒有保證百分之百不會被感染,他舉例在醫學上的說法是「如果是應注意而未注意,才是有醫療疏失」,如果打疫苗了還被感染叫做運氣差,但沒有打疫苗被感染就叫做不努力,所以每個人都有打疫苗,就可以被視為泡泡的概念。如果不想被升級管制,影響臺灣的經濟發展,疫苗護照的上線勢在必行,既然疫苗護照一定要上線,自己是主張下載後就顯示綠燈、黃燈、紅燈。

有關臺北燈節的相關措施,柯文哲說明,原則上臺北燈節會準備線上與線下活動,如果疫情嚴重,會限縮現場的人數;如果不嚴重就放寬現場人數。原則上用線上、線下整合的方式,盡量讓社會的活動回到正常,只是說會依照疫情的發展作調整,這是摸索出來的新常態生活的模式,臺北燈節還是會照辦。

媒體詢問,昨天民眾黨原本要在圓山飯店舉辦尾牙,因為有確診足跡,所以緊急取消,當時的狀況是怎麼樣?
柯文哲表示,新常態就是這樣,要有一個心態,按照原訂的計劃生活,有緊急狀況就停掉,如果什麼都要怕,那乾脆在家裡打坐就好了。他說,要開始適應新常態的生活,而新常態有兩個原則,第一,應變速度要快,第二,要有保險機制。原本預計要舉辦尾牙,但在半小時前被通知圓山飯店有確診者,停掉就好了。

媒體詢問,關於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因為黃珊珊副市長之前有提到,已經跟另外2家簽訂MOU,目前就是朝著這2家增設嗎?還是有簽訂更多的因應目前的疫情發展?
柯文哲說明,防疫專責旅館需要是大旅館,因為醫護人員要進駐,並考慮到經濟規模。總不能開10床的旅館,還要3班、還要護理師與醫師,太麻煩了,所以原則要100床以上。原本自己認為234床就可以應付寒假,沒想到不行,所以會加開,就按照原來設定好的順序,找大型的旅館,盡早處理。

媒體詢問,市長有提到說一個新的戰術(有症狀先快篩),但可能有些年長者對於使用快篩的部分沒有這麼成熟,甚至沒有辦法理解,市長會不會也讓醫院負責一些快篩站,因為到藥房或是藥妝店可能也是一個接觸的可能性。另外,部分聯合醫院在新春期間,篩檢站的業務有縮減,會不會考慮增加這方面的業務?
柯文哲提到,到過年前,臺北還是有7家篩檢站一直開著,過年要不要開,要想一下,也就是新常態的概念,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現在看起來應該是要開。災難原則上就是要自救、互救,再來才是人救,就是要自己先救自己,然後是別人救你,最後是公家來救你。柯文哲強調,如果有症狀就是買快篩劑自己做,那如果太老了就家人幫你做,再不行才去篩檢站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