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 優先啟動六龜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2022-01-29 20:54:39)

高雄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 優先啟動六龜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高雄市國土功能分區圖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國土計畫去年4月30日公告實施,依全國國土計畫指導,並按各土地特性、環境限制及未來發展需求等條件,界定出「適宜發展」與「不適宜發展」之地區。並模擬劃設「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等四大功能分區。

目前刻由地政局著手繪製「高雄市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完成後,將循法定程序舉辦公開展覽及公聽會,未來經本市及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後,預計於114年4月30日前公告實施。俟國土功能分區圖公告實施後,將正式邁入國土計畫時代,屆時區域計畫法將不再適用。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高雄已指認六龜、大樹、內門、永安、美濃、那瑪夏、茂林、桃源等8處行政區,為本市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優先辦理地區,將陸續啟動規劃作業。去年也爭取內政部經費補助,優先辦理六龜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作業,作為本市的示範地區。

吳文彥表示,除透過人口、居住、產業、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土地利用等基本資料分析外,也將藉由民眾參與方式,與地方進行空間發展規劃意見交流。並且,為進一步了解六龜區目前土地利用及空間發展課題,市府也在地方座談會與工作坊舉辦前,於今年1月25日先到當地拜會各里長,向里長說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辦理重點及後續規劃方式,並取得地方實際居住、產業及土地使用上的意見回饋,後續會將地方寶貴意見納入整體規劃內容研議。

地方里長也反映六龜區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土地利用限制多,卻無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土地也因多為農地,限制居住及觀光服務設施等建築使用,影響地區發展,並建議對於地勢平坦、無潛在災害危險的安全地區,可以適度調整為建地範圍,並放寬土地使用管制。

都發局表示,對於地方所反映的問題,屬於空間發展規劃的部份,將會納入六龜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評估考量;至於涉及其他部門計畫部分,也會轉知相關主管機關研議參考。另外,今年起也將陸續透過工作坊及座談會的方式,聆聽地方意見,與地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