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視察春節車來速採檢站流程量能 柯文哲:先公布2.5級防疫指引 政策仍隨疫情調整

(2022-01-29 21:46:48)

視察春節車來速採檢站流程量能 柯文哲:先公布2.5級防疫指引 政策仍隨疫情調整

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前往大佳河濱公園視察Drive-through春節專案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今29日前往大佳河濱公園視察Drive-through春節專案,了解北市防疫計程車的車來速採檢方式與效能,並慰問在春節期間依舊堅守崗位的採檢站內醫護人員、防疫人員。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首先,有媒體問到,這次視察車來速的狀況跟上次相比?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春節防疫計程車量能較少,有掌握到目前多少量能嗎?對此,黃珊珊說明,一般防疫記程車400輛、專責防疫計程車100輛,最近居隔量多,的確可能讓民眾等比較久。因為昨天已經全面配發N95口罩,所以目前就沒有分一般跟專責防疫計程車,調度上會盡量滿足需求。
 
媒體詢問,松山區的幼兒園感染匡列一事。黃珊珊回應,目前沒有新增其他個案,不過其他小朋友的Ct值開始降,表示之前30幾是新感染狀況,但目前為止還沒觀察到其他確診個案。
 
媒體詢問,北市府宣布2.5級的防疫指引,許多餐飲業者反應不確定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北市府會去溝通嗎?柯文哲指出,一開始只是先宣布指引,執政有輕重緩急、預防措施,他在監看北市篩檢普查的狀況,北市雖有感染案例,但都是在匡列範圍內,所以還沒真的到進入社區、不能控制的感染。但畢竟同島一命,整個臺灣是一日生活圈,其他縣市目前有感染,就要預先準備。他的態度是先跟大家講下一步要做是要怎麼做,所以一開始是指引,還沒有要強制實施,事實上要執行他的方法,最簡單是疫苗護照。他再講一次,打疫苗是不是能完全避免感染?答案是不會,但是打疫苗感染的機會下降,就算被感染,症狀比較輕,傳染源的機率也比較低。在醫學上叫「應注意而未注意」才是有罪,如果有打疫苗,他認為風險夠低,萬一發現還可以處理。
 
柯文哲接著說到,一般來講,整個防疫分三個步驟,打疫苗、公衛措施、藥物治療。我們還是要疫苗打的夠,就算有傳染也比較低,另外公衛手法: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是基本盤,但群聚吃飯風險最大,真要處理是這一塊。如果照目前的狀態下,先跟大家說,萬一疫情升高,吃飯就要開始限制,但最嚴重就是完全不准內用、餐廳關掉。他也知道餐廳關掉、夜市不准開對庶民經濟影響太大。所以他的想法是,照目前狀況就暫時維持這樣,再嚴一點就開始讓完整打疫苗的人可以進餐廳吃飯,如果再嚴重當然通通不准。最後就是藥物端的治療,事實上他來之前還有去醫院看過一遍,為什麼開設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因為目前Omicron的感染都是輕症,所以不要讓這些輕症病人擠到醫院,不然每個醫院擺幾個,製造醫院太多破口,要把病源集中,原則上輕症還是放在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真的比較嚴重才去醫院,這樣才可以把病情控制住。所以結論是,目前北市還沒有不明原因的傳染鏈在,大部分還在控制範圍,北市府先把防疫策略想好,並跟大家預告說如果下一步,萬一北市從外面傳進來太多不明感染傳遞鏈,就要限縮餐廳;如果用疫苗護照,80%餐廳還可運作,先這樣,太嚴重再講,策略有輕重緩急。
 
媒體詢問,所以現在還不算是2.5上路嗎?柯文哲說,市府先預告,如果更嚴重,要做的方法是怎樣。他還是主張疫苗護照遲早要上線,因為北市府一直跟衛福部介接,衛福部一直要求要歐盟國際標準,出國才需要歐盟國際標準,他只是在國內做一種維持防疫跟經濟上維持平衡的目的,不必搞到用機場護照的那種標準,他覺得衛福部的策略有問題,申請一個禮拜還在公文往返。
 
媒體詢問,市府有掌握餐飲業者的疫苗覆蓋率?接下來可能會讓餐飲業先打嗎?柯文哲強調,現在疫苗還夠,上網還可預約得到;以北市為例,剩下8萬劑BNT疫苗,莫德納幾乎打光,臺灣人文化常常是一窩蜂,這個要檢討,沒有醫學證據說莫德納比BNT好,市場行情卻是這樣。他呼籲BNT可以打,他自己也是打BNT,他們希望再跟醫院商量一下,也許在2/7到2/13那週,把這8萬劑BNT再重新上網鼓勵大家來打,疫苗覆蓋率還是要夠,覆蓋率夠了不起就感冒而已,不打疫苗的話,得了變重症很慘。
 
媒體詢問,目前匡列隔離的標準是?有足跡重疊就需要?黃珊珊說明,昨天已經公佈匡列標準圖卡,第一圈密切接觸者一定是居家隔離,如果是接觸者前後半小時共同用餐就會列為密切接觸者,但是有足跡的部分會聯絡他來擴大採檢,居隔本來就一定程序,匡列都是按照標準在做。柯文哲補充,目前在北市坦白講還是安全的,滿乾淨的,在這個狀態下會匡列大一點是確保還是乾淨的;但如果像去年5月一下子每天幾百例在感染,匡也沒什麼用,匡的範圍就比較小。做每件事情要有成本效益,目前北市滿安全的,但要維持滿安全的狀態就要匡大一點,沒有漏網之魚,但如果每天幾百例感染就是80/20法則,把疫情控制下來。疫情控制有兩階段,大量有大量處理方法,少量的時候殲滅戰,範圍要擴大,政策隨著疫情狀況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