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 柯文哲籲市民盡快預約BNT追加劑

(2022-02-04 21:03:12)

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 柯文哲籲市民盡快預約BNT追加劑

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 柯文哲籲市民盡快預約BNT追加劑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兩位副市長蔡炳坤和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初四2月5日上午視察東區地下街中型接種站,親自了解接種動線、施打狀況。柯文哲也說東區地下街接種站一天有1500劑施打量能,呼籲民眾多來打疫苗。

媒體問到,台北市重啟疫苗預約系統,今天跟明天開放6萬8387劑的BNT疫苗追加劑讓民眾預約,會不會擔心預約狀況,不如過去可以選擇莫德納時一樣踴躍?柯文哲說,「BNT跟莫德納在醫學上一樣好,使用上沒差別,都是mRNA疫苗。」,蔡炳坤則補充,今天開放半小時,已經有4863人預約,柯文哲則說「這樣不夠踴躍,因為總共有6萬多劑,BNT跟莫德納一樣好,不要有差別心,你不打BNT,也沒那麼多莫德納讓你打。」

媒體也詢問柯文哲在接受廣播專訪時,是否質疑高端疫苗做為第三劑的科學證據不足?柯文哲說明「現在有論文研究,有測高端疫苗打第三劑的抗體,不過抗體跟保護作用沒有絕對的關係,我也不想再批評,其實高端是這樣,我不敢說它沒效,但是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我覺得現在有外交泡泡,不然賴清德打疫苗......,不過美國現在不管了,但是去有管制的國家就會有問題。」媒體追問,是否不認同第三劑疫苗打高端的作用?柯文哲則說「第一劑、第二劑都沒科學根據了,還打第三劑?不過反正幾十萬人打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只是基於醫學科學倫理,我是不贊成」。另外針對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接觸過的外館卻相繼傳出有人確診,媒體問柯文哲會不會擔心賴清德健康?柯文哲說「打高端不見得沒有保護作用,密醫不見得比醫學院畢業、有醫師執照的差,但是密醫上法庭一定必敗」。

還有媒體問到幼兒園感染鏈,有照顧的家長確診。柯文哲說「現在12歲以下住院,或者在專責防疫旅館,都要家長陪伴,但是確診者小孩子讓沒得病的大人去照顧,以前有規定要排除65歲以上長者不能去照顧,雖然現在omicron病毒,在打兩劑疫苗狀況下,得病也不會怎樣,但總是有改善空間。」至於家長病情如何,有沒有其他確診者?副市長黃珊珊說要等到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之後再說。

媒體也問,目前雙北沒有嚴重疫情,會一直維持嗎?柯文哲說「現在敵情不明,但是得病已經超過一半沒症狀,或症狀很輕,台灣疫苗覆蓋率高,就算有確診者,病毒也傳不太開,顯示台灣有相當程度群體免疫,我還是主張打滿三劑,就微解封、慢慢解封。」,媒體又問要等到覆蓋率多少時才會慢慢解封?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流動人口很多,看流動人口的話,有10%沒打第二劑,只看戶籍的話就有20%沒打。「這有時候是雙向的,開始微解封、慢慢解封之後,那些本來不想打的,就會慢慢去打,因為環境變危險,他們就會怕,打到一定程度就微解封,透過市政宣傳去打疫苗。在微解封壓力下,就會逼迫沒打的來打」、「現在一個禮拜能打25萬人,2月底就要來思考怎麼慢慢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