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虐童疑案又+1! 台中社會局:將訪視釐清

(2022-02-20 21:10:28)

虐童疑案又+1! 台中社會局:將訪視釐清

台中近日屢傳出虐童疑案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近日屢傳虐童疑案!一對1歲半的混血雙胞胎兄弟長期托育在托嬰中心,日前被家長發現額頭、臉頰和腳趾瘀傷,看過監視畫監視器發現是老師的疏失,令家長十分不火大,托嬰中心坦承疏失也向家長道歉,社會局已介入調查。台中社會局在今天表示,17日接獲通報,社工隔天訪視家長,也已調閱監視器畫面,將再詳細檢閱,並至托嬰中心訪視,釐清是否有不當照顧情況。

這對雙胞胎一歲多,其父母王姓夫妻托育於西屯區一家私立托嬰中心,日前發現哥哥右額頭和右腳趾瘀傷,弟弟前額和右臉頰挫瘀傷,繼而要求看監視畫面,竟被要求簽切結書且不得翻拍。

業者解釋表示,確實是老師搬動桌子時,不小心讓弟弟撞到,老師有為其冰敷並通報。哥哥的部份是是因為和同學玩耍推擠受傷,也立即在桌角包上泡棉預防再次發生。至於監視器只能當場看,不能翻拍,業者說是基於尊重大家的隱私

社會局今天對外界公開的聲明則表示,關於家長提及托嬰中心要求調閱監視器畫面時必須簽署文件,社會局說明,因監視畫面涉及受托幼童個人資訊及隱私,依照【托嬰中心監視部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托嬰中心對攝錄影音資料應予保密並應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另家長因托育照顧爭議申請查閱影音資料,需填具申請書向托嬰中心申請,查閱時,不得翻攝。

家長另外反映社會局要求托嬰中心填寫防疫APP,社會局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托嬰中心因應COVID-19防疫管理指引」,為管理嬰幼兒健康,托嬰中心應定期詢問並記錄嬰幼兒及其同住成員之TOCC(即旅遊史、職業、接觸史及群聚史),以掌握嬰幼兒是否具COVID-19感染風險情形。

至於托嬰中心取得家長TOCC方式,社會局並未規範。經了解,目前部分托嬰中心透過網路、APP方式取得,部分托嬰中心則維持傳統紙本填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