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青年世代了不起 濕地把脈揪創意

(2022-02-20 21:44:31)

青年世代了不起 濕地把脈揪創意

濕地社會設計競賽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響應濕地保育及管理行動,新北市政府高灘處於2/19-20舉辦「濕地社會設計競賽」,邀請100位青年參加競賽,以黑客松方式跨領域合作、社會設計思維,為濕地把脈。

本次競賽由跨領域組合的青年團隊發想創新提案,各隊的表現都十分優異,最後由「感冒用濕濕」隊以「親子同樂AR遊濕地,社區創造濕地價值」創意榮獲第一名,「濕絲入扣」隊以「濕思入扣 扣入教育-濕地深耕教育計畫」創意獲得第二名,「濕濕保地膠囊」隊以「濕地的夜間生態廊道」創意獲得第三名,分別可獲得獎金及獎狀,以茲鼓勵。

副市長陳純敬表示:這是全國首辦的「濕地社會設計競賽」,感謝大家兩天絞盡腦汁不斷腦力激盪創造方案,也感謝各領域的專家老師不藏私的輔導,很期待能把青年族群的創意展現讓更多人看見,並能夠落實運用,成為高灘處進行濕地管理與教育推廣的方案。

呼應2022年世界濕地日主題「Wetlands Action for People and Nature人與自然的濕地行動」,特別規劃「人與濕地的安全社交距離」、「濕地生物的物種舒適圈」、「走讀濕地!認識自然界的污水處理廠」、「社區再發現!來逛你家後花園」作為發想的主題。

參賽李同學表示:我們參加這個活動是因為我們都希望能有一個好的環境可以生活,而要有好的環境,必須要透過眾人的力量一同努力。
隊友也說:我們堅信儘管我們科系並沒有與濕地直接關係,但身為大學生應該多方涉略不同的議題並且思考,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團隊可以集結眾多不同科系的原因,我們都對於這個社會、這個環境有非常多想法及熱情,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將想表達的理念讓更多人響應。

本次「濕地社會設計競賽」提供一個理想實踐的實驗平台,透過專家短講,讓參賽者對濕地與社會設計有進一步認識後,由隊輔老師引導跨領域合作討論,在過程中嘗試用社會設計的方式,發想優化環境的公共議題,創造出人與環境共好的願景方案。

陳副市長呼籲大家能夠一同來重視濕地並關懷濕地,濕地的未來,讓我們從青年朋友開始,一起成為關心與守護濕地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