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黃金資收站全國最多 侯友宜:民眾參與循環力的典範

(2022-02-27 00:06:06)

新北黃金資收站全國最多 侯友宜:民眾參與循環力的典範

新北首創343處黃金資收站,共同落實新北「循環力」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26日前往中和區德穗里黃金資收站視察時表示,新北市首創與里長合作成立黃金資收站,目前有343處為全國最多,藉由里長帶領里民及志工、義工參與資源回收,讓垃圾減量達到最大的成效,也讓新北市連續十年拿到全國最乾淨的城市。

侯友宜說,黃金資收站是民眾參與循環力的典範,除讓民眾落實資源回收與分類,並提供民生用品回收集點兌換,資收物變賣後的返還金,可用於里內建設或急難救助等公益用途,造福當地鄉里,藉著循環力讓新北市成為更進步的城市。

黃金資收站政策自100年8月推動以來,資源回收物回收量達25萬5,210公噸,民眾參與熱烈,共約177萬人次志工及6,061萬人次民眾參加,總變賣資收物所得返還金累計達約6億2,000萬元。

環保局表示,返還金用途除在資收站現場兌換專用垃圾袋及綠色商品外,也運用於里內基層建設,如資源回收站的設備改善、補貼資源回收站兌換商品、環境清潔、溝渠疏通、老人供餐等。另外,當里內有急難救助對象時,也可以用來給予基本的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提供里民實質幫助。

中和區德穗里詹文定里長表示,德穗里的黃金資收站開辦已近10年,里民們都很支持,返還金用於鼓勵成績優秀的國小、國中、高中學生,以及捐贈弱勢團體族群、關懷獨居老人;另外,經費也運用在里內建設,像是進行環境綠美化與資源回收設備改善等。

環保局指出,黃金資收站的成立,除提高資源回收量、降低垃圾量,也減少清潔隊員整理資收物的時間,精減政府人力與機具使用,將節省的資源用於環境清潔,營造更優質的環境,可謂一舉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