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星空最美舞動!黎明前的四幕行星秀週末起接連登場

(2022-03-25 19:03:09)

星空最美舞動!黎明前的四幕行星秀週末起接連登場

4月19日5時東南方天空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週末起到4月底,一系列的行星會聚、排列現象,將構成今年夜空最令人驚豔的美景!

金星、木星、土星與火星不僅明亮,而且會在繁星間游移,常是夜空中最吸引目光的焦點,不過它們大部分時間都分散在黃道各處,只有少數機會能近距離會聚或排列。3月26日到5月1日間,這4顆最亮的行星將在天亮前的東南方天空上演4幕難得的星空舞台秀,堪稱今年最美也最容易觀賞的天象!

第一幕在3月26日清晨。金星、火星與土星三者相聚至7度範圍內,剛好可以在雙筒望遠鏡的同一視野中一次看到這3顆行星。
第二幕在3月28日清晨。除了逐漸接近的金星、火星和土星外,一彎殘月也相伴在旁,構成「三星合月」美景。

第三幕在4月19日清晨。土星、火星、金星與木星,由上而下幾乎等距排成一列,各星相距約10度左右,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第四幕在5月1日清晨。最亮的兩顆行星:金星與木星接近至相距不到14角分(滿月直徑約15角分),在小望遠鏡中可以看到木星及其衛星,同框弦月狀金星的奇景。

這幾顆行星都是天亮前東南方天空中最亮的星,非常容易辨認,其中最亮的就是白色的金星、其次為略呈黃色的木星、灰黃色的土星以及紅色的火星,在巧妙機會下形成這一系列可遇而不可求的美景,抬頭即可見,千萬別錯過!相關天象訊息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