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台南北門首條小黃公車「藍4」啟航 黃偉哲照顧海線鄉親好行服務到家

(2022-04-07 19:19:51)

​台南北門首條小黃公車「藍4」啟航 黃偉哲照顧海線鄉親好行服務到家

【大台南小黃公車海線地區上線】北門區(藍4)上線記者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以來大力推動小黃公車,積極將服務範圍從山區拓展至海線,提供大台南鄉親更便利的公共運輸服務,黃偉哲7日至北門見證第16條小黃公車「藍4」通車,路線深入鄰里,串聯溪北沿海村落,不僅每日有6個固定班次行駛,更提供預約及距站牌1公里內到府接送服務,讓鄉親長輩用公車票價享有計程車的舒適便捷。市議員方一峰、蔡蘇秋金、蔡秋蘭、Ingay Tali 穎艾達利等皆到場共襄盛舉。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中央及議員對經費的支持,小黃公車繼上週於七股開通3條路線,今日於北門開通1條路線,下週將於將軍再開通2條路線,可說是一項很好的公共運輸服務,只要公車的費用就能享有計程車的舒適方便,而且65歲以上長者憑敬老卡就能免費搭乘,更能在距離站牌1公里範圍內到府接送,歡迎大家踴躍利用搭乘,未來南市府會再開通更多路線,提供鄉親更便利的交通服務。

南市府相當重視各區高齡友善及交通需求,自市長黃偉哲上任後,積極針對原有公共運輸相對弱勢的地區大力推動小黃公車,原本北門區小蚵寮、西埔內、灰瑤港等沿海村落居民若想搭公車,需步行10至30分鐘至濱海公路或市道171搭乘,為照顧溪北海線居民,南市府秉持以人為本的交通治理概念,不再讓「人配合車」而是「車配合人」,以小黃公車固定班次輔以預約服務,讓地方鄉親外出更加方便。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為照顧在地鄉親並提供更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南市府多次到地方辦理說明會及路線站點踏勘,同時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讓北門區的首條小黃公車「藍4」路線順利通車,本路線深入北門沿海村落,補足現行公車班次服務不足及路線服務範圍無法深入村落的問題,民眾搭乘小黃公車除了滿足採買、就醫等需求,也可以透過「藍4」(學甲區公所站)轉乘「橘9」至高鐵嘉義站,相當便利。

「藍4」小黃公車主線由學甲區公所前往南鯤鯓,每天共6個固定班次,比照一般公車可在站牌處候車,並提供預約服務,除北門區小蚵寮、西埔內、灰瑤港等村落外,在「藍4」沿線站牌均可用預約方式搭乘,需2人以上共乘,最遲在搭車前1日下午5點前,撥打電話或利用「大台南公車APP」小黃公車專區預約功能,可預約時段為每日早上6點至晚上10點,另預約搭乘地點不限在站牌處,只要距離站牌1公里範圍內均可到府接送,此種預約服務方式可說是完全發揮小黃公車「時間」、「空間」的最大彈性,提供鄉親最便利的搭車方式。

目前南市府爭取中央補助經費1,484萬元,除原有白河、楠西、玉井、龍崎、左鎮、大內等12條路線外,於今年已陸續開通七股「藍26」、「藍27」、「藍28」,加上今日開通的北門「藍4」,已有16條小黃公車正式服務,緊接著將軍「藍14」、「藍15」也將於下週通車,未來亦將規劃官田、南化等路線,提供大台南鄉親更便捷的交通服務。

公共運輸處長吳俁之表示,本次北門區「藍4」小黃公車,由港龍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台一大車隊)提供服務,叫車專線:06-300-0000,日前「大台南公車APP」已改版推出小黃公車預約功能,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市長黃偉哲也提醒乘客,防疫工作不鬆懈,除要求業者持續落實每日各項清消防疫作為外,呼籲鄉親搭車仍應配合落實戴口罩、實聯制、禁止飲食等措施,保障你我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