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捷綠線年虧1億不算多 藍線成敗要看顏色?!

(2022-04-15 17:25:08)

中捷綠線年虧1億不算多 藍線成敗要看顏色?!

楊正中疑藍線成敗要看顏色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綠色是通關的顏色,顏色對了,審查就快了!15日台中市議會進行台中市軌道建設進度專案報告,市議員楊正中質疑,暨市政路延伸中央技術性卡盧後,台中捷運藍線審查又一樁卡盧大戲;比較高雄捷運黃線,台中藍線真是命運多舛。

楊正中指出,市政路的延伸中央政府技術性卡盧,捷運藍線中央政府同樣卡盧,就是不要讓讓盧市府有政績。捷運藍線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一與高雄捷運黃線比較,高雄黃線猶如坐上噴射機,僅花7年就通過一路通過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及環評。

而台中藍線從99年開始啟動可行性評估,花了七年的時間才完成;108年3月14日綜合規劃才開始進行。林市府時期前交通局局長王義川說「捷運藍線兩年不動工,不配當市長」,而王前局長任內可行性評估就花了四年二個月,楊正中也酸「他還真不配選市長。」

楊正中質疑,捷運藍線機廠為何會變動?交通局局長葉昭甫表示,捷運藍線的機廠原定於台中港,這是可行性評估中已經核定的內容。但是後來市府與交通部、港務公司歷次會議中,港務公司要求市府另覓地點。

楊正中批,顏色不對就不同意,顯示中央政府就是刁難台中市政府!針對捷運藍線經費增加,葉昭甫解釋係因為過去從未把台灣大道土地徵收費用納入所致,費用增加約一百億。而部分路段因應未來發展也有調整工法,以及近期原物料上漲,因此工程費用才較過去增加。

葉昭甫說,市府持續加快推動捷運建設計畫,除捷運綠線去年4月通車外,「台中地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也在去年4月獲交通部備查,這是繼台北市之後,第二個獲得中央備查捷運路網的城市。市府將以整體路網作為捷運建設推動基石,分階段推動、逐步通車,加速實現台中捷運路網。

中捷公司也表示,捷運綠線在去年4月25日正式通車,隔月疫情警戒即升三級,中捷全面落實防疫,提供安全的乘車環境,運量逐步回升,截至今年4月14日累積運量為694萬7580人次,近日即將達到700萬人次,下半年將可突破1000萬人次。

針對議員關心台中捷運公司今年虧損是否擴大,中捷公司指出,公司自結今年第一季損益情形為虧損約1億392萬元,以此推估全年虧損金額,即便再加上年底核發年終獎金的額度,虧損仍可控制在今年預算額度內。隨時掌握疫情變化,以調整營運狀況,並加強開源節流,努力縮減損益缺口,有信心將虧損維持於議會通過的預算額度內,並以少虧為盈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