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疫情由南北移動進入社區 陳其邁:做好輕重症分流 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和生活協助

(2022-04-21 21:10:46)

疫情由南北移動進入社區 陳其邁:做好輕重症分流 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和生活協助

高雄市21日新增77例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21日新增77例COVID-19本土個案,其中包含隔離期間陰轉陽13例、外縣市旅遊史17例、娛樂場所4例、密切接觸者42例及疫調中1例。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目前風險大部分來自外縣市旅遊史,造成密切接觸者感染,依據疫情流行曲線圖向上趨勢,高雄較北部地區延遲7至10天,現階段保持醫療量能,以維持民眾就醫便利,並減少社會衝擊成為重要課題,市府也依據疫情發展狀況,因應社區傳播、重症分流、提供醫療照護和生活協助等,並盡可能進行疫調,以維護市民的健康。

陳其邁表示,因應南北移動一日生活圈,及社區傳播病例數增加,市府積極進行減災準備,包括民眾染疫後應注意事項、居家隔離或與確診者接觸等,也提醒民眾切勿標籤化染疫人員,在傳染病流行演化突變歷程,應該彼此互相協助,發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防疫重要精神。

民眾假如被通知確診,請遵循七點注意事項,(1)留在家中等候公衛人員通知。(2)一人一室,不得共餐,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衛浴設備。(3)戴口罩,勤洗手或用酒精。(4)如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等症狀,請立即聯繫居家照護中心07-7151911或119,並告知是確診病患。(5)經常使用之物體以稀釋後漂白水或酒精消毒。(6)電話聯繫曾經密切接觸者,請他們自我們隔離(7)如遇生命、身體等緊急危難而不得已離開房間或住所之適當行為,不予處罰,但請佩戴口罩。假如曾經接觸密切接觸者,自我健康監測待該名接觸者採檢,如為陰性即可放心排除自身染疫風險。如該名接觸者為陽性,則依密切接觸者流程執行相關防疫措施,市府也將在生活及醫療照顧上,妥善安排相關服務。市府也提供24小時生活關懷中心專線07-8220300及醫療照護中心專線07-7151911,協助民眾有關居家生活照護服務。

此外,市府提供居家照護防疫包,裡面包括耳溫計、酒精、快篩試劑、泡麵、沖泡飲、餅乾、專用垃圾袋及門縫的封條,封條是考量一人一室落實隔離措施,避免病毒由門縫流出進而感染同住家人,市長陳其邁也現場示範居家照護專用垃圾袋使用方式,呼籲居家照護者務必遵守相關規定。

陳其邁說,目前高雄市校園停課3所、停課班級數55班、居家隔離人數1,933人、自主健康管理人數2,823人,因目前風險仍為外縣市較多,高雄市學校於4月30日前仍暫緩跨縣市活動,未來將視疫情狀況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