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央連線商討縮短居隔 盧秀燕建議科學佐證以安民心

(2022-04-25 21:47:21)

中央連線商討縮短居隔 盧秀燕建議科學佐證以安民心

盧秀燕建議科學佐證以安民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針對連日本土確診數激增,突破5千例大關,未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對於中央有意縮短居隔期為「3+4」,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的防疫會議時表示,居隔、居檢或自主健康監測的目的,是為保護確診者的健康和避免快速大量傳染。如改成3+4,民眾會不會有些疑慮,應該縮短為幾天才安全,建議要提出過去全台居隔累積的科學數字,讓社會大眾了解,以安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上午舉行跨縣市COVID-19防疫綜合討論視訊會議,由指揮官陳時中主持,各縣市首長線上發言,討論防疫措施與策略。中央指出,未來預計將居隔期縮短「3+4」,分別是3天居家隔離加上4天自主健康管理,台中市長盧秀燕參加會議時強調,如何讓社會大眾明白與接受,非常重要,盼中央對過去居隔數字提出科學統計的說明。盧市長發言也獲花蓮縣長徐榛蔚支持,認為中央縮短居隔必須要有科學化的說明,也要準備足夠的快篩等配套措施。

盧市長表示,除了居隔期討論外,如何簡化行政流程,大量減少醫護、醫政、公衛和民政等防疫人員的負擔也一樣重要。許多民眾下載健保快譯通APP,裡面的健康存摺可以查到陽性報告,若使用者知道陽性確診,可直接引導填寫公版的線上疫調單,節省公衛疫調時間以提高效率。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居格縮短的狀況,會再向國人做整體完整說明,至於健保快譯通的建議,因健保快譯通還不是全民都有用,它雖具一定的方便性,但全面性還不足。

今日參與線上會議的縣市首長,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新竹市長林智堅、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