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揭牌 擴大高雄智慧醫療領域發展

(2022-04-26 22:15:47)

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揭牌   擴大高雄智慧醫療領域發展

「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26日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26日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市長陳其邁親自出席揭牌儀式,他指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透過聯合學習平台,整合高雄四大醫學中心及市立醫院的相關醫療資源,建構台灣最大的醫療資料庫,一方面解決臨床診斷治療及遠距醫療等服務,另一方面利用解決方案進行5G AIoT產業的虛實整合,完整規劃智慧醫療從觀念驗證、商業模式驗證到服務驗證,運用科技深入偏鄉、提升醫療品質,貼心照護更多人,讓醫療服務智慧轉型。

陳其邁表示,台灣最大的醫療資料庫在健保署,惟醫療影像部分仍以各大醫學中心的資料較完整精彩,「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結合AI及醫學各領域的頂尖團隊,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藉由聯合學習平台把各方資料做最大程度的整合、學習及分享,資料庫內容越豐沛,並與5G AIoT業者合作,廣泛、有效率地進行實際運用,越能發展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在醫療上對人類健康的福祉都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陳其邁也提到,台灣智慧醫療領域正站在歷史關鍵的轉折點,感謝四大醫學中心在商業服務模式不斷磨合、交換意見,結合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將聯合學習推出場,從高雄出發,共同建立大型的醫療資料庫,擴大服務範圍,他期許「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成為世界最大的聯合學習平台,不只服務高雄市民,更是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實現為人類健康福祉打拚的理想。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明,「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將由高雄在地臨床需求出發,驅動開發符合法規的去中心化聯合學習演算法,並針對腦心重症、健康關懷、智慧就醫、智慧照顧等領域,攜手國內頂尖醫療專家,共創最合宜國人使用的醫療AI方案。本聯盟同時透過智慧醫療實證場域,建立高雄5GAIoT智慧醫療與跨院聯合驗證確效平台,運用平台成果進行軟體醫材確效機制,加速軟體醫材SaMD產業化加速途徑,帶動高雄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與AI臨床落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