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議員關心兒童疫苗施打與防疫新制 陳其邁:校園接種將說明風險 尊重意願

(2022-04-27 17:52:28)

議員關心兒童疫苗施打與防疫新制   陳其邁:校園接種將說明風險 尊重意願

陳其邁議會接受質詢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針對議員關心部分行業需打滿三劑疫苗規定,政府是否有配套措施一事,陳其邁27日以國外為例答詢說明,許多國家都對高風險行業設有限制,而台灣目前相對限制較少。因應疫情升溫之故,目前中央規定八大場所須打滿三劑疫苗才能進出,高雄目前疫苗施打率與全國平均值相近,特定職業別工作如有其他原因無法施打疫苗,搭配快篩檢驗也是具有相同效果。

議員亦談及兒童施打疫苗部分,陳其邁表示,所有年齡層皆屬自願性施打,風險說明清楚後由家長決定是否施打。同時分享過去流感疫苗的經驗,家中長輩和小孩施打,主要希望降低感染力,避免互相傳染並降低交叉感染比例。

有關居家隔離3+4新制,陳其邁說明,防疫政策屬中央權責,由中央訂定、地方執行,他並解釋居家隔離通知書送達與確診陽性的時間差,醫院檢驗報告告知PCR陽性後,是否確診仍要經過調查、認定,透過流行病學與綜合證據判斷,以高雄市目前量能,對於個案判定假如沒有疑義,約兩、三小時即可判斷,經過疫調後發給居家隔離通知書。

陳其邁說,防疫是所有市民朋友的互相配合,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當與確診個案接觸,應進行自主隔離,大家互相團結防疫。他指出,一般Omicron病毒從接觸至發病,平均數約2.9天,過去因病毒毒性,重症死亡比例高,目前輕症社區化,為兼顧日常社會運作採取7天的規範。

陳其邁也補充,假如有急症、緊急醫療需求,可撥打119。同時因風險仍有疑慮,他也要求消防局同仁謹慎以確診個案運作。他表示,高雄市每一個確診個案,都會指派一名醫師專責照護,由醫師進行視訊診察,並由護士致電關心,請市民朋友放心。

此外,有關旗津都市計畫更新議題,陳其邁表示,旗津地區許多住戶僅擁有地上權,土地屬國有財產局或港務公司所有,承諾將請林欽榮副市長成立專案小組,由市府當溝通平台,協調地主及公務機關,讓旗津地區在都更過程中,可以順利解決土地使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