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國寶級攝影大師許淵富 獲頒「臺南市卓越市民」

(2018-05-16 17:41:10)

國寶級攝影大師許淵富 獲頒「臺南市卓越市民」

許淵富作品 – 合唱。(圖/記者何沛霖攝)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為表彰資深攝影家許淵富先生在攝影藝術、影像教育等領域的貢獻,臺南市政府5月16日第337次市政會議正式通過頒予「臺南市卓越市民」表揚狀。

出生於1932年的國寶級攝影大師許淵富是臺南府城人,現年87歲,其攝影作品豐富多元、獨樹一幟,專業歷程恰刻劃出臺南攝影發展之重要脈絡。許淵富作品於1960 年代發跡,由於創作勇於突破,具有寫實、造型等不同風格表現,參加國內外賽事屢獲佳績。他自1970年代起就用心耕耘臺南市影像教育推廣長達40餘年,2008年更完成臺南首部攝影史專書《1860-2006聚焦府城-臺南市攝影發展史及史料》編著,對於臺灣南方攝影藝術扎根功不可沒。

攝影家許淵富不僅具備湛練的攝影技法,其鏡頭底下捕捉的畫面,更紀錄了臺南城市數十年來的發展痕跡,影像彌足珍貴。如1961年攝於臺南市公園路二巷的《後街生活》,呈現小巷弄裡紛亂卻有序的市民家庭日常;1964年用快門封存的《為誰辛苦為誰忙》這段街景影像,捕捉了颱風天惡劣氣候裡仍逆風前行的勞動身影,構圖背景為鄰近臺南火車站四維地下道上方的鐵路水泥欄牆;1961年作品《合唱》,則留下當時成功國小學生於臺南市舊社教館大禮堂多聲部輪唱的生動瞬間,這幅作品後來也獲選為日本「第十二回月光相紙國際攝影賽」第一部特選獎。

文化局表示,臺南是西方攝影術傳入臺灣最早的城市,日治時期市區即設有許多寫真館,在中上階級人士間並形成攝影之休閒風氣,寫真比賽評選與技術講座也十分興盛,然而一般大眾對臺灣重要的攝影家與作品仍然十分陌生。鑑此,市府將於今年11月首度舉辦「臺南國際攝影節」(Tainan International Foto Festival, TiFF),首任「焦點攝影家」除了許淵富老師不做第二人想。目前在蕭壠搶先推出的首屆TiFF「焦點攝影家」展覽,便展出許淵富老師35幅經典作品和首度曝光的家庭相簿,5月26日展覽將舉辦開幕式,由市長親自授予「卓越市民」匾額,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前來蕭壠文化園區A3館見證歷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