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市府開會能議會備詢卻不能? 議員提醒居隔首長敬業備詢

(2022-05-03 18:05:15)

市府開會能議會備詢卻不能? 議員提醒居隔首長敬業備詢

議員提醒官員應敬業備詢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3日台中市議會文化教育委員會質詢,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與林祈烽指出,由於近來疫情延燒,多位首長確診被隔離中,無法參與議會備詢。施志昌認為,由於疫情影響,染疫或是隔離風險升高,接下來的會期以及往後的臨時會定期會,應該讓雖然隔離但身體無恙的首長接受視訊備詢,以維護議事品質。

施志昌表示,最近疫情延燒中,市府也有兩位副市長與多位首長確診,市長也經過居家隔離。今天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相關局處所有首長皆無法出席,也讓很多議員對於質詢的效果提出疑問,甚至許多議員都乾脆直接採書面質詢。

施志昌詢問臺中市副市長陳子敬,首長會備詢是否會影響議事品質?如運動局只有專委來備詢,有議員認為這根本不重視運動發展。陳子敬回覆,首長都有透過網路在看,議員的建議他們都會聽到,且依據議會現在的處理方式,議員可以在會議前一天提出視訊備詢的要求。

讓議員們較不能接受的是,官員即便居隔也仍能視訊參與市府的會議甚至記者會,現在像是市政會議、每天三點的市府疫情記者會,盧秀燕都視訊主持,甚至也能透過視訊當場回答記者的問題,之前他與周永鴻議員在隔離與自主管理期間也是透過視訊在質詢。難道市長能,市府一級主管卻不能?!

施志昌表示,過去很多議員在議事堂上要求的事情,市長、局長不論說是好,或是再研議,很多都沒有下文,如果換成其他代理人,更沒有辦法決定。

他認為,如果首長身體無恙,應該也要在質詢期間視訊備詢。尤其未來隨著疫情的發展,不論是市府首長或是議員,被隔離的頻率可能也會愈來愈高,說不定到總質詢時,又可能會有多位首長缺席,這應該與議會討論視訊備詢的方式,但若確診者當然不勉強。

另外,施志昌也建議市府,往後有餐會盡量避免多位首長同時出席分散風險,否則如這次多位首長確診或是被隔離,不僅影響到議會的運作,更直接地影響到市政推展,絕非市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