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疫情肆虐不要讓學子孤立無助 藍綠營民代齊籲有政府要會做事

(2022-05-06 18:10:29)

疫情肆虐不要讓學子孤立無助 藍綠營民代齊籲有政府要會做事

民代服務處接獲確診學生家庭求助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江啟臣服務處昨天接到鄉親陳情,家住豐原的陳同學北上讀書,卻因為疫情擴散不幸確診。陳同學高燒不退、胸悶難耐,仍遵守防疫指引進行隔離,獨自一人關在租屋處,並且根據指揮中心的流程撥打相關電話求助,結果卻是杳無音訊,從衛福部到衛生局,又轉到關懷中心,兜了一大圈,轉接了無數通電話,竟然找不到合適的單位解決問題。

服務處指出,陳同學在臺中的父母親心急如焚,孩子離鄉背井北上求學,卻遭遇突如其來的確診通知,家裡只剩ㄧ塊麵包,讓陳同學面臨斷炊危機。加上居住在老舊公寓,「沒辦法使用陳時中指揮官丟鑰匙之術」,又沒有公部門協助,家長害怕再這樣下去,小朋友「還沒病死就先餓死」,根本求助無門!

江啟臣服務團隊接獲陳情後,隨即與在地水源里林全義里長聯繫,透過里長的積極協助,成功將防疫物資交給陳同學,不僅解決了食物問題,更讓遠讓臺中的父母親放下心中的大石。

江啟臣說,一段真實的故事,在疫情肆虐的當下顯得格外諷刺。當確診數持續飆升,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確診者、隔離者,「但是我們準備好了嗎?每每宣揚超前部署的政府又準備好了嗎?指揮中心是要指揮,而不是指亂,政府應該提出明確指引,不是讓人民手足無措。要對抗無情的病毒,不該是自求多福,我們的政府應該拿出具體措施,緩解民眾憂慮!」

另外一方面,立法委員黃國書也表示,前天(4日)於立法院教文委員質詢向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確認,大專校院調度學校宿舍總床數的5%,來整備為隔離檢疫宿舍,是否會尊重學生搬離的自主意願?部長回應會希望學校充分和學生充分溝通,提供短期住宿,以不增加學生費用的負擔為原則。

然而議員參選人何昆霖當天就接到學生及家長的反應,有大學強制要求學生搬離宿舍,且並未提供適合住處或說明是否補助相關行李打包、交通、住宿費用,即要求健康住宿生於隔日搬離宿舍,學生對於如何在一日之內找到合宜的住宿地點手足無措。

黃國書更發現不只一間學校未提供住所就要求學生搬離宿舍,甚至有學校以自願離開宿舍退全額住宿費,非自願離開宿舍退半額住宿費來迫使學生自願離開宿舍,然而教育部對於檢疫宿舍提供每床5千元的補助,學校卻苛扣住宿費,是否妥適?

教育部於新聞稿中提到學校有需求可以造冊旅館,並請交通部協助接洽,立法委員黃國書認為學校在無法確認學生安置處所前,不應強制將健康住宿生移出宿舍,教育部更不應只被動接受各校申請造冊希望接洽的旅館,應積極與交通部共同提供可以提供住宿的旅館名單給學校接洽,並且徹查是否學校有據實核銷學生搬離宿舍的費用,退還應退還的住宿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