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本土確診+1890例 盧秀燕籲返家過節前先快篩

(2022-05-06 18:11:06)

中市本土確診+1890例 盧秀燕籲返家過節前先快篩

盧秀燕籲返家過節前先快篩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6日本土確診新增3萬6168例,台中市本土個案新增1890例,其中620位確診個案為接觸者發病,校園群聚佔102例,職場群聚佔120例,家庭朋友群聚佔398例,其餘持續調查中。市長盧秀燕今日於防疫記者會表示,全國新增個案數較昨天增加約2成,這週末是母親節,預期會有很多民眾返家與家人團聚,呼籲大家返家前要先快篩,快篩陰性家人安心。

盧市長指出,居家照護截至今日上午10時,申請居家照護已進行8,576位評估,其中6,977位已收案居家照護,967位評估中,632位未符合收案條件。目前台中市專責病床,從5月3日的352床增加至542床,其量能已增加53%,感謝衛生局同仁的努力與各大醫療院所的配合。在專責病床總床數542床中,目前已使用數為234床(43.17%)、可使用數為308床(56.83%)。

「台中市繼續全力以赴!」盧市長表示,疫情爆發後,許多地方縣市政府都表達希望再簡化防疫的行政流程,否則相關作業幾乎壓垮基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今天預計跟地方衛生局開會討論如何再簡化,如一些首長表達,電子圍籬在疫情爆發後的適用性可能也越來越有問題。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再想方設法,優化或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

另針對勞工在尚未收到書面居家隔離通知書,可以用衛生局通知簡訊請假嗎?勞工局長張大春說明,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對於防疫隔離假並無規定請假所需格式,勞雇雙方可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及公司請假程序辦理請假手續,如勞工在尚未收到書面居家隔離通知書,可以先用衛生局通知簡訊請假,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

張局長指出,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勞工申請防疫隔離假時,應於事前親自以口頭或書面敘明請假理由及日數。但遇有急病或緊急事故,能委託他人代辦。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可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請假不可視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者也比照辦理。如違反規定,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有關今日新增確診個案熱點足跡,衛生局說明,包括5月1日超級巨星自助式KTV豐原向陽店;5月2日水湳市場、沙鹿統一黃昏市場、沙鹿公有零售市場、旱溪夜市、勤美誠品、建國市場;5月3日東興市場、北區國民運動中心、超級巨星河南店、梧棲大都會自助式KTV、 逢甲夜市、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