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再難的關台中人「疫」起共渡 共情互援讓我們更好!

(2022-05-07 17:04:56)

再難的關台中人「疫」起共渡 共情互援讓我們更好!

市長視察快打站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視察視察南屯區文山里文化館快打站,有感而發表示,台中市現在一天1000多人確診,醫療量能都快崩潰,可想而知北部的醫療人員真的是太辛苦了,因此她昨天下班後特別到衛生局慰問所有的衛生局同仁,很難想像全局都在加班,通常政府有的重大活動或是計劃是局內某些單位加班,衛生局是市府大局人數約1000人,全局都加班,甚至別的局處也支援,一天24小時輪三班,做相關的疫調、開居隔單、電話聯絡各校,或者快打站的物資的提供等,他們已經這樣辛苦工作持續一年多。

盧秀燕說她覺得非常心疼和抱歉,明天是母親節,有許多同仁無暇顧及過節還在輪班,她覺得很感動,昨晚去慰問沒想到的同仁都很堅強勇敢,並說這是他們應該做的工作,同仁不但沒有抱怨還說是應該的,她看到同仁臉上的辛苦與疲憊,但還硬撐著完成手上的工作,她真的是感動莫名。

且随著疫情升溫工作量有增無減,所以她昨天特別提到希望可以簡化不必要的流程,例如一位確診者衍生出來的接觸者和場域,疫調電話需要1個小時左右,一天工作20個小時也不一定能完成20份疫調,有些確診者非常崩潰或過度驚慌,話都說不清楚,同仁要等他哭完,才能跟他對話,還要好好安慰他,等穩定情緒後才能疫調,因此1通疫調電話可能拖到2個小時。

盧市長也說,衛生局有許多女性同仁,昨晚她訪問到一位女性同仁,她的小孩才一歲半,先生也是全職工作,目前女兒先委託婆婆照顧,她自己很勇敢服務市民,但講到她女兒,眼淚就掉下來,已經很久不敢跟她女兒見面,怕會帶病毒給她小孩和婆婆。

因此她要拜託市民朋友,有些可以幫忙的防疫工作可以主動來做,另外接到疫調電話可以耐著性子配合市府同仁,讓同仁可以縮短疫調時間進行接下來的工作,如送關懷包等,因為一位個案所要花的人力、物力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她昨天呼籲中央一定要簡化流程,不然真正確診者的醫療照護和防疫工作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