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單日確診恐超過2萬 陳文政呼籲:長期抗戰要醫療分級

(2022-05-10 18:01:07)

台中單日確診恐超過2萬  陳文政呼籲:長期抗戰要醫療分級

議員要衛生局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雙北疫情暴增,目前各大醫院急診幾近癱瘓。衛生局長曾梓展在議會答詢時推估,台中單日確診高峰恐超過2萬例。市議員陳文政強調,醫院不是只救新冠患者,還要搶救癌症、中風、產婦或重大傷病等患者。而中央每日強調輕症、無症狀佔99.7%,但現行政策,又拼命把快篩陽送到醫療中心與區域醫院,與健保醫療分級精神背道而馳,導致全台已有數起非新冠的危急患者,因無法救治而死亡。他呼籲台中要盡快整合診所、健保藥局等力量,減緩一線壓力,把資源留給需搶救的病患。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文政對防疫醫療規劃提出質疑。他表示,中央不斷強調,無症狀和輕症患者佔了99.7%,中重症僅佔0.3%,那為何現在篩檢、領藥,絕大部分都還是往中大型醫院送?陳文政說,北部有老婦人疑似罹患盲腸炎,她很守規矩,先到診所看診,拿到轉診單後才去大醫院,但醫院卻被搶著篩檢的輕症、甚至無症狀患者塞爆,跑了三家醫院都不得而入,最後在家身亡。陳文政痛批,健保做了這麼多年的醫療分級,到現在卻變成笑話,讓急需搶救的人沒得醫、讓大醫院淪落成篩檢站,急診菁英們兵疲馬困。

陳文政指出,台中市若照衛生局疫情推估恐日增2萬例,一定要提前做好醫療分級,才不會發生憾事。目前全市「快篩陽得來速」、「兒童陽性就醫通道」,清一色都是中大型醫院,須盡快調整,把診所、藥局等民間醫療資源納入。他強調,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多數的診所、藥局、甚至商場的停車場,都可以篩檢、甚至領藥,而不是全部都往大醫院擠,變成緊急的沒得醫、沒病的變有病。

陳文政也感謝衛生局全體同仁,沒日沒夜地為市民服務,甚至確診了還要工作,讓人相當不捨。他強調,依照國外共存模式,新冠將會變成長期的傳染病,未來國內一定是長期抗戰。請衛生局儘速做好醫療分級,也要向市民宣導不要過度恐慌,才能讓台中順利度過疫情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