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包租代管租屋難搜尋? 施志昌籲優化方便查找

(2022-05-16 17:11:04)

台中包租代管租屋難搜尋? 施志昌籲優化方便查找

議員點出包租代管的若干問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16日台中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與鄭功進指出,台中低度利用房屋數量是台中包租代管媒合數的26倍,且包租代管的租屋資訊難搜尋,施志昌除了呼籲市府與中央一起努力推展包租代管之業務外,也希望能改善網路上的關鍵字搜尋,讓想要透過包租代管租屋的族群能立即方便查找到租屋資訊!

施志昌表示,《住宅法》已於去(110)年6月9日為公布修正,租金所得免稅額每月從1萬元提高至1萬5,000元,且明定契約資料不得作為所得查核依據,以增加房東誘因。此外,住宅法第23條第二項第二款也讓加入包租代管的房東,可以在免稅額以外,超過的部分可以再扣抵60%,等於一個月兩萬元的房租收入,只有2000元會被課稅。

根據內政部今年初公布的資料,110年上半年有89266戶,是全國第三多,一、二期包租代管戶數分別為1163與1364戶,第三期,也就是自去年八月底以後,媒合數大約以每個月100戶增加,至今年四月累積戶數為861戶,總累積戶數為3388戶,閒置空屋數量是包租代管媒合數量的26倍!他詢問包租代管現在推行的困難點為何?

中市都發局黃文彬表示,中央這些修法與做法都是希望可以增加包租代管的誘因,但很多空屋是房東也不一定願意釋出。

施志昌表示,這接近九萬戶的低度利用住宅屋主不一定都會想要出租,還有部分價格也不符合包租代管的條件,但這也代表包租代管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努力。

施志昌也指出,台中的包租代管對於租客來說,其實也相當不方便。當這些租屋族在網路上搜尋,比如打上關鍵字「台中」加上「包租代管」,跳出來的是住宅處的網頁,點進去可以看到三家承攬包租代管業務的廠商,但點進去雖然有個廠商的網址,但各自點開還是看不到有哪些房子可以租,這樣一般人找包租代管的租屋資訊其實很困難。但像桃園的包租代管,用google搜尋第一個就跑出「桃園市政府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服務網」,桃園的住宅處就直接架設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搜尋,裡面就有價格、房屋現況的照片等等。

施志昌建議,營建署之前有跟591租屋網簽約,現在剛好在換約期間。如果營建署有跟租屋網的廠商簽約的話,從資源不重複的觀點也是可以不用再架設一個平台,但住宅處要做好搜尋關鍵字的優化,甚至希望可以做到搜尋「台中租屋」,就可以跑出包租代管中這些出租的房屋資訊,讓年輕的租屋族群可以享受到政府的政策利多。

黃文彬承諾,在搜尋資訊優化方面,這部分都發局可以做到。而七八月份開始,中央的目標是將包租代管的數量從12萬戶增加到50萬戶,地方也會盡力來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