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警員積極開單遭調職餘波盪漾 時力再曝有長官詐領獎勵金

(2022-05-18 17:43:19)

警員積極開單遭調職餘波盪漾 時力再曝有長官詐領獎勵金

五分局員警調職案餘波盪漾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日前台中發生一起水湳派出所施姓員警因積極取締違停遭調職事件,引起廣大熱議。台中市第五分局回應「施員屢遭投訴且近期考核不佳,違反品操風紀,依法調動有據」,警察局長蔡蒼柏更批施員「沒有法治觀念、為所欲為」,又於議會備詢時表示,所長詐領公款之事經調查完全子虛無有。

然而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潭今天上午再開記者會,雅神區主任鄭勁節表示,市警局以近期考核不佳為由將施姓員警調職。然而,根據獎懲紀錄顯示,施姓員警自今年一月份迄今,共計10支嘉獎、2支申誡,而這兩支申誡是因施員在臉書上揭露所長忽視所內同仁希望舉辦換季投票的要求,遭以詆毀所長為由記申誡處分,目前施員已向保訓會再申訴,且有極高的機率能獲撤銷。

即便算入這兩支申誡,施員今年的考評功過相抵後仍有8支嘉獎,並且完全沒有因民眾投訴而遭懲處的紀錄,何來違反品操風紀。鄭勁節痛批,市警局根本是在帶風向抹黑基層,蔡局長應出來公開道歉。

警察局長蔡蒼柏日前於議會備詢稱所長詐領公款為「子虛烏有」。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南屯區主任吳佩芸表示,警察同仁執行疫苗快打站勤務可報請大型勤務獎勵金,根據水湳派出所獎勵金請領清冊,去年10月19日紀姓所長請領了9個小時的獎勵金,然而當日下午紀所長是參加交通執法講習,卻申請了下午12時至17時的快打站勤務獎勵金,明明未執行該項勤務卻報領獎金,這不是詐領什麼是詐領?

去年台北市北投分局石牌派出所也爆出所長詐領快打站勤務獎勵金遭同仁檢舉,北投分局已函請檢方偵辦,並將涉案所長調整為非主管職。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中,不僅沒有調動所長職務,竟還將揭發的基層員警調職?
 
當事人施警員出面表示,他曾收到三支時間相近、模式相近的申誡,卻在第三次才被告知。後經申訴後,保訓會也質疑水湳派出所為何不立即告知,第五分局督察組竟回覆「因為他剛來,要觀察一下。」。此外這次調動派令,完全未告知理由,他向上級詢問理由,僅得到口頭回嗆「你去申訴、去複審,之後答辯書就有答覆了啊」

於此,第五分局回應,所長詐領疑案初步清查並無不法。施員擔服勤區查察勤務3次未依規定執勤(偷勤返家),依規定處以申誡,業經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審認懲處有據。另保訓會係因事由相同,時間相近之違失行為予以撤銷,應合併審究,另做處分。

至於前任警員施員對於調整服務地區表達不服一案,與本案無直接關係,基於法規,已請其現任主管轉達有關「救濟」相關規定的充足訊息,本分局將會在收到書面申覆之後,儘速進行審查。施員如有需要,本分局也可請人事單位協助其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