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國內本土確診數再創新高 柯文哲: 北市國小、國中、高中5/23-5/27日實施遠距教學

(2022-05-18 17:57:24)

國內本土確診數再創新高 柯文哲: 北市國小、國中、高中5/23-5/27日實施遠距教學

北市國小、國中、高中從5/23-5/27日實施遠距教學。

瞰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公布國內18日的新增本土確診數85,310,再創新高,臺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時,強調絕對不能單看一兩天或各縣市的確診數,整體來說,臺灣疫情還在高點,因此北市國小、國中、高中從5/23-5/27日實施遠距教學。

柯文哲表示,國內今(18)日的新增本土確診數85,310,臺北市今日的本土確診數是12,069,綜觀全世界都是呈現確診數下降趨勢,臺灣卻呈上升趨勢,亦即臺灣應是全球疫情的最後一波。

如從國內各縣市來看,新北確診數達2萬7千多例,臺北市1萬2千多例、桃園9千6百多例,要特別注意的是濁水溪以南的縣市現在數字慢慢爬上來了,包括臺中、臺南、高雄,如果對照電信足跡就更明顯,一開始集中首都生活圈,然後逐漸往中南部延伸。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從雙北的確診數來看,這段時間看起來蠻平的,5/16、5/17比較低一點,他的解讀是假日和大雨影響民眾採檢意願,加上實驗室的能量及法傳系統影響,因此今天一下子雙北爆到3萬9千多,應該是周一上班日後,把周末的量補回去所致,可能要再觀察一兩天看看,他認為實際確診數應有增加一點,但就且戰且走。

柯文哲說,原本各方預期雙北的確診數會一直上升,現在卻看起來沒有,很重要的三個因素,一是被PCR量能限制住,另外一個原因應是不少民眾快篩陽性後,除非是為了請領保險或防疫假,否則極可能就是不去做PCR,默默在家自我隔離,這個數量應該不少,他聽到周邊的很多朋友就是這樣。第三個原因是觀察每日北捷運量,可以發現這週雙北的人流較以前下降。

柯文哲指出,在無法得知實際確診數時,必須保住最後一線,就是醫院量能。原本20%要轉成專責病房,後來中央下令要往30% 移動,因此目前各大醫院都在動員當中,到昨晚18:00,北市防疫專責病床已擴增到2,508床,應是歷史新高,空床數則為859床,相當多。另一個比較好的數字是5/16日住院224人,出院253人,市府會持續監看。

柯文哲表示,雙北到底實際有多少確診數,他也沒把握,有很多原因影響,但以目前的醫療量能是還足夠的,能應付目前的疫情,這也是市府並沒有採取特別的舉動做防疫升級,只要醫療量能還能夠忍受的範圍下,就這樣繼續往前進,期待能平安、安全的度過這波疫情的洪峰,臺灣就可以解封了。

柯文哲提到,最近外界一直提到學校倒底要不要停課,因為依目前中央的規定,以5/18日為例,北市請防疫假的學生數19,000多人,最高的時候超過2萬人,其中國小生請防疫假的人數最多。鑒於實際狀況如此,加上考試又快到了,中央估計的洪峰落在本週到下週,因此從下週5/23-5/27,國小、國中、高中實施遠距教學,但如有需要到校進行實體辦理者,授權各校自行決定;另外,國九和高三從5/23日起則一直遠距教學到畢業典禮。

柯文哲強調,北市目前在家居隔人數已經達7萬人,民眾有許多問題,12區關懷中心的電話快要被打爆了,所以目前市府架設一個網站,把民眾關心各種問題放在上面,呼籲民眾求人不如求己,有問題先進到專網查閱,如果看不懂或找不到答案再打電話或發email詢問。民眾可以先到臺北市政府官網上找到Covid-19防疫專區,點進去就可以找到12大項分類,依照自己的狀況和所需服務,找到對應的項目點進去找答案。由於防疫措施一日多變,市府也會隨時更新最新的資訊,他呼籲市民朋友多多利用,快速又方便,資訊也是最real time。

針對5/23日起國小、國中、高中實施遠距教學的部分,副市長蔡炳坤再次強調,這是政策決定全面實施,授權各校因應需求,可以整體上合宜的發展。因為要採取全面遠距教學,也會開放有基本照顧需求的學生一樣可以到校參與原班級線上教學課程。學校也會在網上公告線上教學的課程和課表。

蔡炳坤表示,教育局已準備好網路設備(分享器)3,000台、行動載具16,000台,提供北市經濟弱勢無網路設備的學生(2,346人)、無載具學生(2,997人)借用。如果家庭有多子女者,同樣可以提供借用服務。

對部分雙薪家庭家長擔心無法請假照顧孩子問題,蔡炳坤表示這部分已責成學校開設專責照顧班,對無法居家線上學習的學生,可以到班上課,師資和所需鐘點費用都有配套規劃。此外對於弱勢學生的午餐部分,今天市府宣布後,還有二天的時間給學校準備,早點把午餐費發給學生。

蔡炳坤表示,由於5/23日起北市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如學校已經安排好疫苗接種作業,已登記接種疫苗的學生一樣可配合學校的安排,回到學校接種疫苗。

至於5-11歲兒童的BNT疫苗接種問題,蔡炳坤指出,根據中央指示,最快5/26日可以開始接種,因此同時推出校園接種、臺北市疫苗預約平台和兒童疫苗特別門診三個方案。校園接種的部分,從5/26-6/17,凡每校有60位以上有意願接種者,會由衛生局媒合醫療院所入校施打;再者,臺北市疫苗預約平台進行第23期預約作業時,就會把BNT疫苗放進去;最後就是已經協調醫療院所開設兒童疫苗特別門診,從5/30日起開始接種;因此不管兒童想要接種莫德納或BNT,北市府都已經完成規劃,家長可以視需要選擇這兩種疫苗的接種。

有關國、高中的青少年BNT部分,蔡炳坤表示,也跟兒童一樣,同時進行校園接種、臺北市疫苗預約平台和兒童疫苗特別門診三個方案。校園接種部分會比照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方式,從5/25-6/15完成校園接種作業,每校有100位以上有意願接種者,會由衛生局媒合醫療院所入校施打;臺北市預約平台和青少年疫苗特別門診則會稍微晚一點點,原因是BNT推出後很快就額滿,青少年BNT必須先預控,否則到時不夠的話會很麻煩,因此會優先以校園接種方式來滿足國、高中生需求。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雙北停課做法不一樣,造成家長困擾?
蔡炳坤表示,教育局這幾天跟教育部、新北教育局以及家長團體、學校做了充分的討論才做出這樣的決定,新北市授權各校自己決定,因為新北範圍較大要考慮到不同的需求,北市做了全面的規定,但也留給各校彈性的作法,所以最後結果差距不大。

媒體問,市立體育場篩檢站預計何時開,由哪個醫院負責?
柯文哲表示,現在監看防疫急門診的量已經達到一萬兩千多,且戰且走,與其開新的點不如現有的點容量增加,所以臺大醫院的點今天開始營運,要加量隨時都可以加,他認為市民朋友現階段要看病都沒有問題。

媒體問,關於疫情洪峰市長預計下週會開始下降?
柯文哲認為洪峰是差不多到了,但還是有黑數,所以現在監看每天住院多少,目前每天住院兩百上下,也沒有往上衝,現在空床還在安全範圍,雖然他不知洪峰何時會到,至少知道目前醫療量能還可以應付。

中央宣布65歲以上快篩陽可以自行去診所請醫生評估開藥,臺北執行了嗎?
柯文哲表示,目前防疫急門診快篩陽的都可以去,他認為最好還是可以做輕重分流,他主張65歲以下沒有領抗病毒藥物就儘量使用車來速來處理,65歲以上可以吃抗病毒藥物,要了解禁忌症及藥物交互作用,這時間會比較慢,所以到醫院防疫急門診處理。至於車來速能不能領取抗病毒藥物?柯文哲說還要思考看看,車子排隊將是大問題,給市府一兩天來思考一下。

黃珊珊補充表示,北市個關懷中心針對65歲以上長輩,都會直接派案給合作的188家診所,已經有診所接到確診者需要用藥的需求,現在已經用視訊診療的方式請藥師公會送藥到家,所以這部分已經在執行。現在快篩陽的部分,中央也開放親友可以帶檢體,現在北市可視訊診療診所有388家,現在也都按照這樣的方式執行。

媒體問,高雄都會跟中央同步,市長看法?
柯文哲說,不管怎樣我們都可以應付,至少臺北市的診所跟急診也都可以領藥,我們應變速度還是追得上。

媒體問,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回報慢,中央卻怪民眾填錯居隔單?黃珊珊表示,有關中央的自主回報系統,其實各縣市都碰到一樣的困擾,電話、地址不對,地方花很多的時間在更正,這有可能是系統問題或民眾填報時系統不友善誤植,希望中央能盡快改善相關欄位,建立防呆機制,讓民眾知道資料確實上傳成功。

柯文哲說,以今天八萬多例,每一個確診者要填密切接觸者,是不是每個人都會上去填,不知道?資料是否完整?這樣什麼時候被通知居家隔離都不知道?所以實務上,全臺灣案例是一千人可以做,但全臺灣案例是八萬五千時,就要務實地面對這個事實,不可能,政治還是要務實,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有90歲洗腎阿嬤在醫院外等病房,國內醫療量能緊繃了?這樣與病毒共存是好的嗎?
柯文哲說,這件事他不知道,但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這是政治價值,所以他一開始就說每家醫院下午六點把空床數報一次,這是對全民負責,說有空床,但民眾送去卻說不能住院,這就奇怪了,每家醫院對自己報出來的數字要負責。

媒體問,篩檢站人數減少,中央說是王必勝和綠營民代功勞,難道不是民眾自主封城的功勞?
柯文哲說,撐住醫療最後一線,臺灣平安度過,衝過這關臺灣就解封了,只是這關要多久他也不曉得,因為如果大家都不管人數衝上去一個月就解封,臺灣人還是很小心遇到病例太多就會自動自發,時間就會拉久,現在中重症的人數看來每天住院兩百個,要維持多久他無法預測。

有關幼兒園是否也要遠距教學?
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市府定位是停課不停學,幼兒園如果要實施遠距教學確實有困難,所以在上週召集幼教夥伴開會,共識是維持現行規範,加強校園衛教工作。

市長之前說民眾預約車來速爽約的機率有點高,議員說是系統設計不良?
柯文哲說,系統會繼續精進,大家彼此信任合作就容易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