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疫情嚴峻 盧秀燕力主普發快篩試劑

(2022-05-24 16:41:35)

疫情嚴峻  盧秀燕力主普發快篩試劑

盧秀燕因應防疫劃設重點建議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市議員賴義鍠、張滄沂等人今(24)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關心快篩試劑分配情形,市長盧秀燕表示,這2年下來市府與中央的抗疫都是採夥伴關係,能解決問題最重要,這次她要向中央提出3點建議,包括普發快篩試劑、平價供應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要足夠,盼中央協助。

盧市長表示,第1點建議為普發快篩試劑,蔡英文總統曾公開宣布5月底前會到貨1.2億劑快篩試劑,而台灣有約2300萬人,她呼籲中央每位國民應該公平發放3至5劑,剩餘快篩試劑再由政府調度。快篩試劑不便宜,不能靠大家捐、靠百姓自己買,立法院先前已三讀通過中央84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若每人發3劑,僅需動用其中約70億元,她認為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不要讓民眾買貴或買不到,也不要讓大家搶。

盧市長說,第2點建議為平價供應快篩試劑,她認為快篩試劑價格不應有高有低,這不公平,且1劑快篩試劑甚至比1個便當貴,快篩試劑為人民生存重要戰略物資,應該平價,並由國家掌控價格供應人民,不應讓少數人在防疫期間賺國難財。

盧市長指出,第3點建議為抗病毒藥物要足夠,民眾對抗病毒藥物及治療需求高,抗病毒藥物須因應適應症及用藥交叉作用由醫師專業開立藥物,她認為應符合症狀進行治療,中央84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也應用在民眾身上,提供足夠的抗病毒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