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確診新增9031例 力爭兒童疫苗、普發快篩

(2022-05-28 16:45:17)

台中確診新增9031例 力爭兒童疫苗、普發快篩

市長盧秀燕主持防疫記者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28日本土確診新增8萬835例,台中市新增9031例本土個案。市長盧秀燕今日主持防疫線上記者會表示,由於台中市再跟中央爭取兒童BNT疫苗,今日宣布5月30日至6月2日連續四天,台中市醫療院所展開第二波預約施打,即日起開放預約,對象是104/9/1至106/6/2出生的幼童,也就是滿5足歲到學齡前的兒童,家長都可以去合約院所預約。

校園施打已從昨日開始,有三所校園共1684名學童接種,她呼籲家長,已登記在校園施打的人,就留在校園施打,疫苗一定打的到,不要心急,整體台中市校園施打的期程是5月27日至6月15日。完成時間可說是六都第二快,市府持續加緊作業中。另外,有些家長誤會學校暫停實體課程,原定的疫苗施打計畫就取消,請家長放心,校園疫苗施打作業會如期開打,會請各校按照期程,讓學生返校依序施打。

針對前天宣布的「守護孩子」2-12歲快篩試劑發放計畫,盧市長說,由於疫苗覆蓋率不高,甚至5歲以下幼童無法施打疫苗,因此要針對2至12歲的孩童,每人發放兩劑快篩,和平區的居民因為相對醫療資源不夠充足,因此也每人普發兩劑快篩,預計5月30日起,就會開始啟動發放作業。

她進一步說明,市府分成幾大管道來做發放。居托中心、托嬰中心,由中心轉交家長;幼兒園、國小,由園方、校方通知家長,有需要可前去領取,或是等恢復實體課程時再領取;自己照顧孩子,則由民政局各里辦公室通知家長領取;和平區居民,已由民政局、區公所等進行相關作業。

盧市長指出,台中市今日新增9031本土案例,其中6971例為快篩陽確診,佔77.18%,「快篩陽經診斷視同確診」制度上路後,第一天的案例數佔當日確診數約4成,到了今天變成77.18%,成長了3成左右,顯見越來越多人使用快篩,也讓PCR篩檢量能稍微紓解。

因應「快篩陽經診斷視同確診」制度上路,盧市長說,各地篩檢站也都在轉型,持續投入服務,在中央公園大型篩檢站的部分,由於篩檢人數減少,台中榮總醫院也跟市府溝通,妥適調派醫護人力,希望接下來轉型成預約制,市府也和醫院溝通,5月29日至31日宣導期間,線上預約及現場排隊雙軌併行,預計6月1日開始,因應中榮調整醫護人力需求,改成預約制,請市民朋友記得上中榮官網預約。

她說,市府持續採購快篩,在5月26日宣布2至12歲的幼童及和平區的居民「普發試劑」,讓家長和偏鄉居民多一分安心;因應校園防疫,台中市也第一個宣布,下周起再延長高中以下,含公幼停止實體課程,改採線上教學,未來也會持續加緊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