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盧秀燕對兒疫施打站樂觀其成 以預約制以及額外撥補為前提

(2022-05-30 16:18:38)

盧秀燕對兒疫施打站樂觀其成   以預約制以及額外撥補為前提

市長對兒疫施打站樂觀其成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有關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設置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一事,市長盧秀燕今天在議會說分明,她表示,市府創新全國設立疫苗快打站,小而密集,一部分方便市民就近施打,另一部分避免群聚,針對蘇院長建議,她樂觀其成,但有兩個前提,第一是希望採取預約制,不要大排長龍、先排先贏;第二是希望疫苗由中央額外撥付,不要從原本分配給台中市的疫苗中調撥。

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黃守達等人,今天聯合建議市府統一造冊台中公、私立幼兒園接種名冊,讓幼童統一到鄰近國小入校施打疫苗

王立任說,能盡速讓每個孩子接種疫苗是很多家長的期待,台中市政府目前預留給學校的疫苗約有六萬劑,「我們認為疫苗原本就是分批供應,所以疫苗也應盡速分批施打,預留給學校的六萬劑,上星期只施打了約1700劑,家長憂心如焚!」衛生局也承認中央確定會6月3日會補足38000劑,那接種的速度就應該要加快。

他表示,今日校園快打的部分只實施了7所學校約2000劑,而明天只安排15所學校約3500劑,台中市200多所國小,從上星期到明天六萬劑疫苗只有施打25所學校,約7200劑,這樣的施打速度難道家長不會著急嗎?能早一天施打,就可以讓孩子早一天得到保護力,家長也才能更安心讓孩子復課。

市長盧秀燕說明,那是因為中央原先承諾給台中市的疫苗數不足,因此市府規劃附幼併同國小於校園接種疫苗、餘幼兒園至醫療院所預約施打,一部分也能達到分流效果。台中市在施打疫苗原就採分流方式,一部分透過特定場域如快打站或到校園施打,另一部分規劃到醫療院所施打。

目前台中市校園施打的期程是5月27日至6月15日,而近期醫療院所在三波預約之下,預計6月6日左右可全部施打完畢,換句話說,幼兒園在醫療院所預約施打,一部分是分流,且到醫療院所去可以更快打到疫苗;統計至今日上午9時,醫療院所第二波預約率約75%,表示現在量能足夠,家長要預約隨時可以,但如果家長覺得孩子需要到學校場域去打疫苗會更安心,市府也會研議。此外,台中市醫療院所施打疫苗都是採取預約制,因此會很清楚知道預約施打時間及序位,並非現場排隊、先搶先贏。

衛生局長曾梓展補充說明,因目前已開放私幼孩童到醫療院所預約施打疫苗,許多家長也已預約完成,如果此時市府再另開快打站,將已預約者從診所挪過來,可能會造成混亂,這些都需要審慎考慮;他也提到,為解決市民需分別至各診所預約打疫苗的情形,市府正研議儘速建立台中市疫苗預約系統,希望6月底可以上線,提供更貼心便民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