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歷經三朝終開善果 媽祖園區振興大安觀光有譜

(2022-05-31 16:07:42)

歷經三朝終開善果 媽祖園區振興大安觀光有譜

大安媽祖園區進度備受地方人士關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歷經3任市長,已花費新台幣6億元建設基座,但由於先前採民間募款受挫,台中市議會後來又退回編列預算蓋建媽祖雕像的提案,以致至今媽祖園區仍沒有雕像。臺中市議員李榮鴻今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台中市政府要進速興建媽祖雕像及相關觀光建設。

李榮鴻說,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是海線地區相當重要的文化觀光建設,地方上相當關切媽祖雕像的興建進度,以及市府後續招商的規劃,總之,媽祖文化園區各項建設市政府一定要快速推動。

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表示,去年10月觀旅局會同地方仕紳、里長及居民代表,擲筊後決定媽祖雕像採用石雕材質,感謝財團法人興富發文教基金會於去年11月第一次提出雕像工程捐贈計畫,觀光旅遊局今年2月邀請地方代表及專家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細節,今年4月基金會再次提送捐贈計畫,經過委員評審,5月17日同意備查,目前正由委員們提報推薦相關設計概念給捐贈單位參考,只要相關設計案定案,就會著手規劃設計。

李榮鴻進一步指出,隨著大安媽祖雕像開始規畫設計,園區周邊的建設也要趕快推動,他多次建議在西濱快速道路大安段興建大型休息區及停車場,因為大安媽祖園區連接松柏港、龜殼公園、高美濕地等知名景點,一定要規劃一個夠大的休息區和停車場,方便遊客駐足停留,並帶動海線地區觀光。

市長盧秀燕強調,她非常贊同李榮鴻議員的建議,因此上任後積極解決媽祖雕像的工程問題,並尊重地方信仰以擲筊方式決定雕像材質,現在已進入設計階段,整個建設案可望圓滿解決。此外,大安媽祖園區除了有宗教文化內涵,還要擴大觀光效益,西濱快速道路旁增設休息區是好事,對於吸引觀光客也有助益,這是交通部的權責,市府會積極反應跟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