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參訪「台灣清冠一號」製藥廠 鄭市長感謝勝昌製藥擴大產能 全力守護國人健康

(2022-06-01 17:07:32)

參訪「台灣清冠一號」製藥廠  鄭市長感謝勝昌製藥擴大產能  全力守護國人健康

勝昌「台灣清冠一號」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下午前往中壢區,參訪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瞭解藥材儲備情形及藥劑製程。鄭市長表示,勝昌製藥廠1946年創立以來已超過70年,致力於漢方中藥科學化,也研發許多藥妝產品外銷各國,感謝勝昌製藥廠在疫情期間,多次與政府合作防疫,更是國內少數取得「台灣清冠一號」臨時藥證生產製造的中藥廠,許多輕症患者經由中醫師遠距看診後,開立處方箋服用清冠一號,並有海外台僑及台商回國購買,深受國人信賴,期許勝昌製藥廠及中醫團隊建立品牌,讓台灣的中醫領域更加進步。

鄭市長談到,「台灣清冠一號」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數家醫學中心進行臨床測試,並獲得衛福部「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相較於Paxlovid給藥有年齡限制,「台灣清冠一號」適用於全年齡患者,經中醫師看診後開立使用,對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療效,目前國內製作「台灣清冠一號」的GMP中藥濃縮製劑廠共計8家,其中2家座落於桃園;因應需求提升,勝昌製藥廠也全力採購相關藥材,並調整產線優先製造中藥製劑,以最大產能紓解國內藥材供應問題。

鄭市長提及,去(110)年疫情期間,勝昌製藥廠捐贈市府萬顆蜂膠晶柔皂,提供本市各公私立高國中小學、市立幼兒園學生,共同落實勤洗手防疫措施;此外,也捐贈部立桃園醫院500份中藥防疫茶及1,000罐「台灣清冠一號」,與市府齊心對抗疫情。全市目前有33 家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勝昌中草藥探索館」是桃園第31家觀光工廠,也是第一家由中藥廠成立的觀光工廠,未來可安排戶外教學活動,促進學生對於用藥安全及漢方中草藥的認識。

勝昌製藥廠總經理李威著表示,勝昌製藥廠自1946年成立,2000年後在桃園發展,2021年成為全台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通過三階段確效廠的PIC/S中藥製劑廠,並於2022年成為「台灣清冠一號國家隊」。由於「台灣清冠一號」可用於孕婦、小朋友及年長者,預估5年內治療新冠肺炎人數可達350萬,可創造出將近新台幣200億產值。

李總經理也談到,在藥材庫存充足的情況下,勝昌「台灣清冠一號」產能每月可安排20批,共計7,200公斤;其中80%供應台灣市場,只保留1批供應國外市場。由於目前確診人數多,確診者可先透過衛福部「健康益友」APP,查詢備有「台灣清冠一號」的中醫診所,並呼籲未確診的民眾毋須囤積,將藥物保留給確診者使用。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衛生局長王文彥、中壢區長鄭詩鈿、勝昌製藥廠總經理李威著等均一同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