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成功一定有我! 林佳龍做好建設北市的願景藍圖

(2022-06-04 17:47:08)

成功一定有我! 林佳龍做好建設北市的願景藍圖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4受邀出席前副總統呂秀蓮所舉辦「HER-Story新女性50年」台中特展開幕式。呂副總統受訪時提到衛福部長陳時中應盡速表態是否參選北市長,林佳龍表示,陳時中在防疫第一線相當辛苦,過去在交通部長任內也和他並肩作戰,防疫工作要做好,民主機制也要向前走,民進黨內有提名的機制並展開徵詢,他也相信陳時中部長無論在哪個職務上都能做得很好。

林佳龍說,呂副總統不僅是台灣的民主前輩,更是人權鬥士,相當榮幸受邀出席「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的台中特展,特展中可以看到包括呂副總統過去在美麗島事件和獲得特赦文件、綠島獄房內的物件重現,以及牢房手織的毛衣和手提袋等,以及她在美麗島大審最後陳述寫下的衛生紙也在展覽中呈現,讓大家透過這些歷史物件,了解民主發展的進程,透過展覽來重現歷史。

林佳龍說,台灣何其有幸有許許多多的民主前輩,包括像呂副總統這樣的人權鬥士,提到要建立新台灣一定要有新女性,當時有一句話是「左手拿鍋鏟,右手拿筆桿」,無所畏懼的挑戰當時社會保守及嚴峻政治氛圍。

對於媒體訪問時提到,雲林同鄉會表態相挺參選北市長,林佳龍表示,自己是雲林的背景在台北出生長大,感謝鄉親的習才推薦,自己也會努力為社會服務。作為民進黨員,台北市廿四年民進黨未執政,相信徵召方式來推選出最好的人才,若陳時中部長參選也將全力輔選。對於鄉親的看法都予以尊重。

他也強調,自己和陳時中是「英雄惜英雄」,從2000年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就已經有許多合作已經認識十多年,角色的分工是「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做好防疫和首都選舉勝選,也在規畫台北首都願景,從人選到城市願景的良性競爭,過去自己擔任過台中市長和交通部長,因此展開準備,提供給未來參選團隊施政藍圖的基礎。

對於北市交通建設改善,他已成竹在胸,且表示,在交通部長任內即開始推動台北首都圈的環狀捷運網,西環通車之後再有東環的進行,首都圈北北基桃有九百多萬人口,環狀線時代來臨要有新的思維,也因此推動「Taipei plus」也是「交通plus」,當時也幫忙基隆捷運解決從基隆到南港及汐止到內湖,也得到北北基三位市長的支持。

林佳龍說,事實上內湖只有文胡線是不夠的,將環線綠線往北沿到內湖接文胡線,中間設三站的捷運站,能夠銜接四條轉乘,以創新治理全面性解決進出內湖塞車的問題。林佳龍說,柯文哲市長在市議會總質詢時,也提到這幾年很努力要改善台北交通,以「CPR急救方式」,但他自己仍認為「一樣爛」,相信如果有機會為大台北首都圈進行診斷,有心就有力,會以智慧交通方法提出五大交通主張,具體可行的方式來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