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府助中高齡重返職場 供最高每月3000就業獎勵金

(2022-06-05 16:42:51)

中市府助中高齡重返職場 供最高每月3000就業獎勵金

勞工局積極助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面對少子化及企業缺工問題,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辦理「新進中高齡員工個別工作指導計畫」及「中高齡就業獎勵」,凡設籍台中市且符合資格的中高齡市民,可申請每月最高3,000元、最長6個月的就業獎勵金,同時也獎勵企業每月最高5000元、最長3個月的個別工作指導費,促進勞雇雙方就業媒合,提升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台中市去年失業率3.9%為全國最低,今年隨疫情升溫,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市民就業及企業用人需求,6至7月已規劃多場全視訊徵才或同步實體併行的徵才活動,積極協助就業媒合,今年更盼透過中高齡就業獎勵方案,協助中高齡員工適應職場、穩定就業。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指出,今年推動「中高齡求職者就業獎勵金」,申請對象為設籍台中市,年滿45歲以上且失業期間連續一個月者,經評估推介就業滿30日且投保薪資在第六級距以下者,可按月核給勞工最高3,000元就業獎勵金,最長發給6個月。另外,企業也可先向就服處申請「個別工作指導計畫」,經僱用並指派資深員工完成1對1工作指導後,市府將按月發給企業最高5,000元、最長3個月的個別工作指導費,提升員工留任率及產業競爭力。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提到,中高齡員工工作態度佳,配合度高,透過個別工作指導計畫,更能鼓勵資深員工教導中高齡新進,更快熟悉工作內容,有助穩定留任;從事金屬加工製造的「士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也說,製造業近年一直有缺工情形,透過資深員工帶領,可減少中高齡員工擔心工作不熟練而離職,適度緩解公司人力短缺情況,肯定市府提供獎勵計畫,補助企業運用中高齡人力。

就服處說明,市府推動整合性就業服務方案,協助中高齡市民就業,包括輔導企業建構友善環境、推動職務再設計、辦理職場體驗、培力課程、中高齡人力資源獎勵方案、建置中高齡人力資源平台等措施,今年截至4月已協助3,162位中高齡朋友就業,求職就業率超過7成;市府更預計於7月成立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中高齡朋友如有就業服務需求,可向台中市23個就業服務據點辦理求職登記,也可電洽台中市就業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