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勞工局舉辦臺灣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舒緩缺工保護安全

(2022-06-06 17:37:32)

高市勞工局舉辦臺灣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舒緩缺工保護安全

勞工局擴大舉辦臺灣職安卡訓練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勞工局自6月份起,將於勞檢處擴大舉辦18場次臺灣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凡從事各類營造作業的勞工朋友,透過本課程滿6小時的訓練,經線上測驗合格,即發給「臺灣職安卡」,取得營造業一般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合格資格,於有效期間內,可以受僱於各營造工地工作,無需再重複接受相同訓練。勞工局表示,營造作業工作環境變化大,從業人員亦隨著工期而有所不同,且多屬無一定雇主、短期或臨時工作,若工地因趕工而忽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將導致勞工發生職業災風險增加,為保護做工朋友的安全,擴大舉辦職安卡訓練,且可免除勞工需同時隨身攜帶多種訓練證明之不便,該卡以虛擬卡方式發行,勞工可永久保存個人受訓資訊紀錄。

勞工局周登春局長指出,近來高雄市經濟蓬勃發展,且持續推動的建案林立,房市交易熱絡,每一位辛苦的營造從業人員從無到有,建設一座座嶄新高樓與宏偉建築,提供這座城市不斷向前進步的生氣與活力,因此,保護每一位做工朋友的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透過「臺灣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除可以提昇勞工自我安全防災識能,並可獲得許多安全防護的資訊與方法,同時也可以間接舒緩營建缺工問題,業者只要識別勞工是否獲得職安卡受訓認證,即可優先參考僱用派工,並藉以強化工地進場管理,減少進出工地重複受訓時間,提高作業人力運用及效率,歡迎業者鼓勵勞工朋友踴躍參加。

勞檢處郭清吉處長提醒,經勞動部統計,營造業職業災害死亡案件約佔全產業半數,在重大職業災害中,有超過七成罹災者未接受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一旦勞工朋友因安全識能不足,又置身於高風險的作業環境中,將可能增加發生職業災害的風險,勞工朋友不可不慎,無論你是否已是營造從業人員,只要有從事營造工作的意願,都歡迎報名參加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勞檢處也將持續加強營建工地的勞動監督檢查,嚴格要求業者設置安全設施、落實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與工地管理,保護做工朋友的安全,防止發生職業災害,若需安全衛生訓練及防災協助,歡迎洽詢勞檢處07-733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