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全球NO.1 米格魯犬值勤 褐根病現形

(2022-06-14 17:41:04)

全球NO.1 米格魯犬值勤 褐根病現形

偵測犬嗅聞到疑似褐根病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清晨5點,碧湖公園有一個小小的身影已開始一天勤奮的工作,牠是我們熟知的邊境檢疫犬米格魯,不過,今天牠的任務卻是偵測樹木褐根病。由於天生具有敏銳的嗅覺,米格魯廣泛被訓練在機場揪出違禁品,同時守護臺灣的食安以及保護野生動植物不受外來種威脅,將不合法的潛在危機杜絕於境外。但是米格魯犬的技能可不僅只於此,牠還能嗅聞出樹木是否罹患褐根病,幫助人類提早進行防治,提供市民安全無虞的綠蔭環境。連人類都無法觀察出的褐根病,米格魯是如何偵測出樹木病癥的呢?讓今天的主角露西帶著您一窺究竟。

露西今年7歲了,是偵測褐根病的老手,目前已有5年工作經驗,工作範圍全台走透透。在領犬員的帶領下,露西發現病株後就會安靜蹲立在樹旁示意,而領犬員也會適時送上小餅乾獎勵。領犬員祁文浩表示,獲選做為褐根病偵測犬是有條件的,首先是牠們的個性,必須沒有攻擊性、高社會化、嗅聞能力強、體能好等,每隻偵測犬都必須經過1年半至2年的訓練,並取得室內考訓90分以上成績,才能投入勤務。米格魯犬一天工作時間約4-5小時,夏天若氣溫超過30C時,牠會喘而影響準確度,就必須休息,所以夏季只會在清晨5時至8時作業。一隻偵測犬可工作8-9年,當牠們出現聞嗅能力或體能下降情形時,就必須退休「頤養天年」。

祁文浩說,臺灣是全球首個將米格魯犬應用在偵測褐根病作業的國家,最初是由其父祁偉廉與中研院物理所人員於十多年前共同進行米格魯犬對紅火蟻的偵測項目,在獲得成效後,正逢園藝界也發現樹木褐根病問題日漸嚴重,於是祁偉廉著手訓練米格魯在褐根病方面的偵測能力,並與臺北市政府公園處於103年展開合作,針對北市樹木的褐根病進行檢測。 工務局公園處表示,褐根病為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林木之重要根部病害,主要病徵位於根部,因此罹病樹木在外觀上往往沒有顯著的症狀,一直到褐根病菌絲擴散到地面或樹木倒伏了,才能發現樹木已罹患褐根病。因為目前尚無快速且非破壞性的褐根病檢測方式,為了能及早發現褐根病,防止樹木無預警倒伏,公園處除了每月目視觀察外,並加強褐根病熱區(近期曾發現病株) 巡查,更擴大利用偵測犬嗅聞褐根病的能力,針對熱區全面檢視,期能及早發現罹病植株,並進行後續防治,降低樹木倒伏的危害風險。公園處於109年起正式編列預算,邀請米格魯做為褐根病防治夥伴,今年亦已排定5000株樹木進行檢測,並對高風險樹木優先排序處理。

公園處表示,要在都市複雜多變的環境偵測到樹木罹患褐根病的氣味並不容易,車輛、食物或其他動物干擾都可能使偵測犬分心,因此,如果在公園或人行道看到這群超萌的褐根病檢測小尖兵,可以遠遠拍照,但記得要輕聲細語,盡量不要打擾到牠們值勤。公園處也會持續針對本市的樹木進行褐根病預防檢測及防治,秉持早期發現早期處理的原則,帶給市民更安全無憂、綠意盎然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