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中央入境居家檢疫放寬為3+4天 陳其邁呼籲疫苗完整接種對抗變異病毒株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2022-06-14 19:45:41)

中央入境居家檢疫放寬為3+4天 陳其邁呼籲疫苗完整接種對抗變異病毒株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防疫記者會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14日新增9598例本土個案,市長陳其邁說明高雄疫情盛行率為11.22%,以各縣市發生率7日移動均線圖觀之,與台中、台南曲線一致,仍維持在高原期並逐步緩慢下降中,預估在盛行率達15%後,疫情會逐漸趨緩;有關BA.4及BA.5病毒株在全球40多個國家流行,陳其邁指出RNA病毒變異快,在流行期間不同的變種病毒易形成不同波段的感染,呼籲民眾疫苗3劑打好打滿,對未來不同變異株具保護效果,也請大家習慣防疫新生活,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措施。

中央宣布自6/15零時起入境居家檢疫天數放寬為3+4天,陳其邁表示目前全國盛行率12.53%,與其他國家相較為低,惟如何恢復國際往來是重要課題,入境檢疫放寬為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並以同一地點為原則,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之居檢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高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本日快篩陽確診判定於診所、醫院及社區站共佔96%,維持高效率亦控制風險、分流醫療量能,目前高雄共有30多萬確診人數,盛行率11.22%,50歲以上兩個年齡階層確診率平均略高,其中50-64歲突破20%,經疫調顯示特定接觸風險多來自職場,至人流密集處、市場賣場或宗教活動需留意接觸風險,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落實防疫;此外,本市負壓及隔離病房總床數2288,空床數1108,佔48.6%、加強型防疫旅館總床數484,空床數413,佔85.3%,居家照護比例為97.7%,醫療量能充足穩定。

65歲以上長輩疫苗接種專診持續開設,請市民朋友儘速預約,住宿型機構投藥率高達95%,陳其邁重申長輩施打疫苗的重要性,長輩的接觸風險,來自家中同住者,尤其家中有居家照護對象、生活無法自理的風險最高,在家中活動盡量落實防疫、不要共餐、加強清消、戴好口罩,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接種疫苗有效預防重症死亡,市府有提供到宅接種、免費計程車接送服務,請所有長輩務必完成接種4劑疫苗。

校園疫情部分,教育局長謝文斌說明,快篩陽確診總人數為1183人,人數處於疫情高原期的平均,暫停實體課程期間,提醒同學注意防疫規定,減少出入人潮較多的地方;本周持續安排國高中BNT第3劑疫苗入校施打,鼓勵同學帶上健保卡跟同意書到學校來接種疫苗,完整接種確保身體免疫力更佳。

此外陳其邁也於市政會議上感謝客委會的努力,鼓勵將客家文化融入市府活動中,並搭配各行政區的特色,以輕鬆活潑方式,讓年輕族群能進一步了解客家文學及藝術等多元文化。

有關「客語沉浸非營利幼兒園」及「鳳山區客家文創中心」,陳其邁責請客委會依所定目標如期完成,「客家移民史公園」亦請妥善規劃設計並持續加速推動。另為體現本市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精神,責請各局處辦理公共工程時,將客家意象納入設計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