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舉辦TOD及EOD推動論壇 柯文哲:臺北市未來15年最重要的空間布局

(2022-06-16 16:03:49)

舉辦TOD及EOD推動論壇 柯文哲:臺北市未來15年最重要的空間布局

柯文哲說,疫情終究會過去,現在是黎明前最後黑暗。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政府舉辦TOD及EOD推動論壇,市長柯文哲專題演講「未來15年的城市空間佈局- TOD 與 EOD」。柯文哲致詞時說明,臺北市作為首都生活圈的核心,也是東亞地區城市的樞紐,今天召開論壇有兩個主題,一個是TOD (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一個是EOD (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之都市發展)。

柯文哲說,疫情終究會過去,現在是黎明前最後黑暗,這波過去就解封了。會不會有新病毒變化,這個不曉得,但觀察其他國家,解封就是解封了。未來30年臺灣灣要面臨很實際問題,就是2050 淨零炭排放。因為臺灣是國際貿易型國家,我們或許可以不出國觀光。但不太可能說不做外銷,勢必要跟世界接軌。既然2050 淨零炭排放已成為世界共同承諾的標準,在這個大目標之下,臺灣一定要面對。未來15年有沒有什麼是台北市要處理的,就是今天的主題。

TOD的T是Transit,就是以交通導向的都市計畫。檢討臺北捷運30年來,有沒有要改進的,如果重來一遍,當年規畫捷運路網的時候,應該思考首都生活圈架構怎麼建構。如果捷運跟幹線公車是大眾運輸底層,那都市設計就要建構在交通上面。像內湖就不是交通問題,是都市計畫問題,內湖人口過去30年增加4倍,但道路面積沒有增加,因此內湖交通問題是來自於都市計畫問題。規劃未來15年臺北市設計的時候,就要考量首都生活圈。捷運環狀線是10年內臺北是交通最重要建設,利用環狀線路網建構,就要思考TOD重整,是要用首都生活圈來設計。

柯文哲說,該改進的還有商業化,過去去日本考察時,發現日本捷運跟商場共構,而臺灣則是跟住宅共構,這邏輯不對。捷運能帶來人流金流,就應該跟商場共購,而不是帶到住宅去。臺灣花了6000億做捷運系統,卻沒有建立自己的捷運產業,像中國大陸,高鐵可以到各地去外銷。所以捷運三大失敗,是TOD失敗、商業化失敗、產業化失敗。既然現在,環狀線重啟就要把過去錯誤改善掉。

柯文哲說,少子化高齡化一定會發生,所以也要思考都市重建。現在臺北市因為民國57年開始,國中高中校舍大量擴張,未來15年,臺北市236所國小、國中、高中,有70%校舍會超過50年,需要重建。這是很大的商機,不會少於2千億。既然要改建面臨少子化、老齡化,改建就不要只是校舍換校舍,要加入新的思維。

臺北市蓋社會住宅,過去一開始去辦說明會,就會被撒冥紙、拉白布條抗議。現在蓋社會住宅,反對的就很少。過去6年社會住宅為何從鄰避設施變成被接受?很大原因就是社會住宅,地下停車場開放社區使用,底層1、2、3樓按照社區需要,可以托幼、托老、里辦,或作活動中心。未來15年236所學校改建,就可以加入EOD概念,當時E是取教育Education,就是以校舍為改建的社區計畫重整,把社區需要引進來一起處理。柯文哲說,好學校是因為學生好;學區不好、學校一定不會好,利用改建,讓學區變好就是一個問題。

柯文哲提到,有一個案例要分享就是艋舺學園,改建有加入EOD跟TOD,這是萬大線上又是5校連在一起。等到一天把模型做出來,週邊居民眼睛都一亮,我們需要有模型讓市民相信EOD跟TOD是可以做的,這個模型就是艋舺學園。

柯文哲說,不管任期剩下多久,我要讓市政是連續的,利用這機會EOD跟TOD可以被產官學界去了解,對臺北市願景未來可以想像,能一步一步做下去,最後成功。未來15年臺北市硬體建設最重要的就是EOD跟TOD,這經費超過4000億,是很重要的都市計劃重整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