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不能上課卻得實體考試學生怒了! 集結陳情要市府評評理

(2022-06-21 17:47:28)

不能上課卻得實體考試學生怒了! 集結陳情要市府評評理

副市長針對學生意見進行回應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由於近日台中市近日停上實體課程,然而中市高中職以下多間學校期末評量採實體進行,以至於引發部份學生不滿,發起萬人連署,希望停止實體考試,在時力台中市黨部的協助下,各校學生代表今天至市府遞交陳情書,要求市府權責單位制定明確規範,重視學生意見。

出席的各校學生代表,包括台中一中、台中高工學生、中科實中學生、華盛頓高中學生、台灣高中職學生聯合會等代表。副市長令狐榮達21日於疫情線上記者會表示,因高中學期成績計算與學生繁星升學等環節息息相關,大學入學採計成績方式為教育部統一規定,因此期末考方式教育局授權各學校決定,市府也會督導學校做好防疫措施,在兼顧學生考試及學習權益下進行相關事宜。

令狐副市長表示,目前採取遠距教學的縣市包括台中、台南、高雄、嘉義、雲林及南投等,因高中學期成績計算與學生繁星升學等環節息息相關,大學入學採計成績方式為教育部統一規定,不屬地方權責,所以期末考採何種方式教育局授權各學校決定。相信各校經過校內會議討論,綜合評估現場教學與執行方式的彈性,兼顧每位學生升學成績評量的公平性,會做出最妥適的決策。

教育局補充,除台中市之外,目前同樣採遠距教學的縣市包括台南、高雄、嘉義、雲林及南投,也是授權學校決定;台北、新北、桃園目前採實體授課,學生期末考採實體考試進行。台中市暫停實體課程改採遠距教學期間,各校學生學業成績評量採從寬認定原則,並以彈性、多元方式進行學生學業成績評量,但同一年級、同一科目所有學生應具有一致性。

教育局強調,若涉及升學成績計算,學校評估需辦理實體評量考試,由學校在符合防疫規定情況下進行;為維護確診學生應試權益,教育局積極關心協調,已請各校應建立補考機制,且成績以實得分數計算,不得因故給予差別分數;並落實防疫相關措施,以求兼顧防疫及學生學習權益。

教育局表示,依照中央規定,透過繁星計畫升大學,學生在高中學期的成績表現非常重要;如何顧及每位學生升學成績評量的公平性,因各校情形不同,教育局尊重各校的決定,授權由各校評估教學現場,兼顧學生學習需求與防疫措施下並與校內學生、家長妥為溝通,若要進行實體考試,也需將防疫計畫報教育局核備,相關防疫措施如縮短考試期程降低感染風險、落實考場清消等。教育局會督導各校做好校內溝通與防疫措施,保障確診學生的學習權益。

有關媒體關心是否由市府制定統一的試場防疫規定,教育局指出,決定實體評量各校,皆需依教育部頒布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落實防疫措施,並向地方教育局檢附防疫計畫書,包含防疫試場規劃及未能參加考試學生的處置方式等。相關防疫規劃市府都會要求完整,請市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