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鄭市長陪同蔡總統視察民安8號演習 盼提升國家防衛韌性 確保軍民一體、守護國家安全

(2022-06-23 19:39:47)

鄭市長陪同蔡總統視察民安8號演習   盼提升國家防衛韌性  確保軍民一體、守護國家安全

民安8號演習

瞰傳媒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下午前往龜山區桃園煉油廠第二灌裝工場,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111年桃園市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8號)演習」,模擬發生戰爭時,造成重要經建設施損壞、火災與道路橋樑毀損、放射性物質外洩等大規模複合式災害,各單位的基礎緊急動員能量與救災資源統合能力。鄭市長表示,本次民安8號災害防救演習動員超過800人參與,出動各式車輛裝備器材60種,包括消防局高效能化學車、救災機器人、無人機、熱顯像儀、中華電信公司行動通訊平台車等,感謝所有參演單位人員,藉由本次的演習,加強各單位災害防救SOP,提升國家防衛韌性,確保軍民一體,共同保護國家安全。
 
鄭市長指出,桃園煉油廠為本次演練基地,該廠是北部地區最大的油品供應地,佔地460公頃,各式油品儲槽遍布,廠區內國光發電廠也為重要基礎設施,周邊桃園區、蘆竹區及龜山區居民多達75萬人,因此桃園煉油廠一旦發生重大災害,將對油料及供電安全有重大影響,因此選擇桃園煉油廠為本次演習場地,而過去桃園也曾於桃園國際機場進行空難災害防救演習、石門水庫安全防護演練等,藉此提高桃園救災韌性。
 
鄭市長也陪同蔡總統一同校閱慰問參演人員,肯定參演人員的辛勞,並表示,在近半小時的災害防救演練,共設想21項特殊情況,演練過程專業且逼真,顯示桃園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8號)演習相當成功。而本次演練更以「戰時景況」作為主要想定,是本次演練最大的特色,感謝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的協助,盼透過災害演練能夠加強結合各單位的人力、物力、科技與後備民防等戰力綜合準備,展現在戰時的救災能力。
 
鄭市長說,在俄烏戰爭之後,大幅提升國人對於國家韌性的重要意識,唯有透過定期的演練、提高救災韌性,才能保護好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與民生設施,相信經過不斷地強化自身災害救援能力,能讓台灣在面對戰爭的威脅時做好準備,保護國家、保護自己。
 
總統蔡英文表示,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及不論是軍事威脅或是土石流、地震及疫病等挑戰,均是我們必須謹慎防範的重要議題,而守護國家人民安全,除軍、警、消等政府機關同仁堅守崗位外,全體國人也必須具備災防意識、全力配合,這也是舉辦防救災演習的重要原因。在本次演習當中,首次由國防部研議加入戰時情況的災害搶救作為,並由桃園市政府主導,將跨區救災能量、民防團隊運用等防救災課題納入演練。
 
蔡總統提及,演習最重要的目的為強化中央到地方的統籌能力,以及全民防衛動員量能,必須確保各級政府無論是在戰時、災時均能夠充分發揮功能,以維持社會民生正常運作,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
 
蔡總統肯定今日參與民安8號演習的參演人員,無論是在關鍵基礎設施、反敵特工破壞演練,或是毒化災搶救演練,均展現迅速且專業的處置能力,相信只要持續強化演練,同時將災防意識落實在國人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能夠讓台灣在面對各項挑戰時,更具有韌性與應變能力,也更能夠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市議員陳雅倫、簡智翔、國防部長邱國正、次長葉國輝、經濟部長王美花、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市府社會局長鄭貴華、新聞處長詹賀舜、秘書處長顏子傑、經發局副局長黃穗鵬、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龜山區長呂緣、龍潭區長胡星輝、楊梅區長邱世源、陸軍司令部處長連志威、司令徐衍璞上將、北區後備指揮官李傑、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李順欽、總經理方振仁、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等均一同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