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小黑蚊防治可以擦明星花露水?! 議員:專業在哪裏?

(2022-06-24 18:30:19)

小黑蚊防治可以擦明星花露水?! 議員:專業在哪裏?

議員要求市府正視小黑蚊防治

小黑蚊防治可以擦明星花露水?! 議員:專業在哪裏?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在議會質詢指出,小黑蚊肆虐問題嚴重,台中市府提出防治作為的專案報告,農業局要市民自身防避,穿長袖衣褲、擦明星花露水,並配合進行清除青苔和藍綠藻以減少其棲地和繁殖。他批評農業局毫無作為,建議擦明星花露水的行為更是十分離譜!

林祈烽表示,市長上次答覆說各局處長都聽到了,都知道應該要怎麼做,不適合有一個專案小組統籌,應由各局處自行負責,結果這場專案報告掛名農業局、環保局、衛生局等10個局處,負責撰寫報告的農業局卻連一毛錢預算都沒有編列,各局處也只有教育局編了297.5萬元,其餘單位都沒有編。

林祈烽質疑,消滅小黑蚊不是市府要負責辦理嗎?怎麼是市民要去維護清除青苔和藍綠藻的棲地和繁殖?還要民眾外出到公園時要穿長袖、長褲和鞋襪,這麼熱的天氣,有多少人會穿長袖和長褲帶小孩到公園玩呢?

更離譜的是,專案報告還建議民眾要擦拭明星花露水來隔絕人的氣味,減少小黑蚊的叮咬。林祈烽批評,擦明星花露水的建議真的正確嗎?各局處長真的會擦明星花露水來防小黑蚊的叮咬嗎?

林祈烽說,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曾指出,明星花露水含有70%至75%的酒精成分,還額外添加了許多佐劑,包含油、香精等,若不慎碰到眼睛或口鼻,有可能造成危害,因此不建議民眾拿來做消毒或取代酒精使用。如果民眾聽信市府建議使用明星花露水來防蚊,萬一發生問題,市長盧秀燕要負責嗎?

農業局長蔡精強則回應,小黑蚊在環境中生存無法完全用化學藥劑來消滅,治本的方法就是要清除其棲息地的青苔和藻類,但這個工程太浩大,人力也無法負擔,如果強用化學藥劑去防治,會造成環境污染的負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