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臺北東湖綠屋頂植人培訓所 促綠屋頂園圃產業萌芽發展

(2022-06-30 15:56:32)

臺北東湖綠屋頂植人培訓所 促綠屋頂園圃產業萌芽發展

市長視察東湖綠屋頂的瓜棚區

瞰傳媒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柯市長上任後以實現田園城市為目標,積極推動綠屋頂的社區園圃,產業發展局於內湖區設置「空中式體驗農場」-東湖圖書館綠屋頂,從培訓綠屋頂植人開始,以從無到有、手把手培訓方式,教導植人們如何建置綠屋頂,今年5月底已完成第一批植人基礎課程訓練並接續實習認養盆缽栽種,期望以此為社區園圃產業萌芽起點,後續並鏈結相關產業一同發展。

柯市長於今日到東湖圖書館綠屋頂植人培訓所視察表示,市府推行田園城市多年,現行綠屋頂示範基地已設置近百處,但最常見市民朋友困擾的問題即是想要成為屋頂農夫,卻不知從何下手照顧、培育,也不曉得如何取得相關素材及所需要注意的事項,因此有了植人培訓所的概念產生,希望透過培訓課程讓設置綠屋頂園圃可以好入門,同時也讓園圃相關產業可以在實做過程中得以讓市民朋友認識與鏈結發展。

產業發展局表示,東湖圖書館綠屋頂在110年底設置完成,基地面積500平方公尺,今年為增加市民學習成為城市農夫的機會,開始辦理培訓課程,一梯次為期四個月,其中一個月為課程教學,安排具專業農耕知識的農夫老師開設有關園藝基本六大常識、植物病蟲害防治、各類植物照顧法、植物營養教室等基礎課程,讓學員把基礎儲備,後三個月則為在綠屋頂實習,由農夫老師帶領手把手實習操作,透過實際種植,體驗各季節不同種類的植物栽培及應變,並且學員們可在屋頂上互相切磋學習、教學相長。目前已有約30位植人在現場種植了許多百香果、瓜類、香蕉樹、番茄、香草植物以及各式各樣的葉菜,才短短一個月即已看到豐碩的成果,讓植人們相當開心。

除了培訓知識教育推廣外,產業發展局亦提供社區園圃經費補助申請,讓植人也能於自宅或社區建構屬於自己的綠屋頂,亦可將所學帶回自身工作的企業大樓進行屋頂綠化,或進而成為專業的綠屋頂導覽解說志工等,協助更多對社區綠屋頂園圃有興趣的植人落實生活夢想。目前東湖圖書館綠屋頂配合圖書館開館時間開放自由參觀,歡迎預約團體導覽,可至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官網申請。更多相關資訊請至產業局局網公告事項或產業局Facebook粉絲專頁「臺北市產業局-台北饗樂趣」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