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20位國小學童化身街區導遊 艋舺小小導覽員今天正式結業

(2022-07-03 16:45:21)

20位國小學童化身街區導遊  艋舺小小導覽員今天正式結業

小小導覽員介紹隱藏在古蹟中的歷史故事

瞰傳媒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本局為傳承萬華街區文化風貌,由龍山文創基地與艋舺龍山寺合作舉辦《艋舺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並於今日舉辦結業典禮,由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及艋舺龍山寺黃書瑋董事長親自為20位國小學員頒發結業證書,每位學童透過萬華資深導覽團隊「沐育文化」的專業課程,親身前往艋舺龍山寺、剝皮寮歷史街區、東三水市場等萬華重要文史場域,了解萬華在地故事及歷史文化,同時培養孩子大方介紹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透過孩子的眼光帶著遊客領略艋舺的生活記憶。

蔡炳坤副市長致詞時表示,臺北是具有歷史文化的城市,為了讓大家能了解  臺北的文化,市民除了要自己了解城市的故事外, 也要介紹給親朋好友及觀光客,讓大家認識我們的城市,市府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就是希望大家走入街區認識每塊土地的文化,萬華艋舺是臺北市最早發展的區域,也是我們的起家厝,很高興20位小朋友完成為期四週的培訓,將臺北的歷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希望未來這樣的計畫可以推廣到其他無圍牆博物館區域,讓臺北的文化能留傳給下一代。
 
小小學員走進萬華街區 讓個人導覽風格融入獨特親身體驗
《艋舺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不只透過傳統的書本學習,也讓學童實際參訪文史場域的導覽路線,更能產生互動並增強學習彈性與趣味性;課程規劃從艋舺龍山寺、剝皮寮歷史街區、青草巷到東三水市場,學童在老師的介紹下深入認識各景點的文化特色及導覽重點。參訪的過程中,老師也會引導孩子尋找自己的私房景點,製作專屬的手繪導覽地圖,讓孩子能實際動手規劃,創造別具個人風格的特色導覽。

從廟宇走到市場 跨越文化與產業 激發孩童的全新視角
培訓課程中,為使學童了解萬華地區的活字版印刷文化,與在地華文圖書出版品牌「時報本舖」合作,規劃活字版印刷體驗,透過將鉛字與鉛板緊密排列在木框的過程中,了解製版師傅在製作印刷模板時的辛苦,也增加對活字版印刷產業的興趣與認知,讓導覽時能更具多元觀點;在東三水市場及青草巷的實地考察中,老師也引導學員發現各場域的獨特現象,並親自向店家提出對於產業的疑問。不少學員們在課後表示,從來沒有進入過市場,沒想到市場裡面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智慧,除了想跟父母及朋友分享外,以後也想多多到這些地方逛逛。

讓老城故事延續新的篇章
《艋舺小小導覽員》課程期許能以孩童的視角與觀點,推廣艋舺獨特的文化與故事。7月3日於萬華的信仰中心──艋舺龍山寺廟埕舉辦授證典禮,這些導覽新血們也會在結業典禮後初次面對人群進行導覽,展現課程訓練成果;未來更規劃於農曆七月艋舺龍山寺盂蘭盆盛會,帶領兒童團參與艋舺一年一度的祈福祭典「放水燈儀式」,以嶄新的角度認識老城故事!

龍山文創基地近年積極推動萬華在地發展,以創新且多元的方式為傳統文化灌注新生命。《艋舺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以龍山文創基地為中介點,串接萬華廟宇、歷史文化及在地街區的故事,培育文史新血,期待學童能以新生代口吻詮釋傳統文化資產,引領孩童了解並關注萬華,也為老文化添加新活力。更多臺北市文化活動可上本局臉書[連結]查詢,龍山文創基地的特色店坊與活動將於龍山文創基地臉書專頁[連結]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