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2022大溪大禧「正氣Pa!」透過5G科技 與新竹玻璃藝術節異地共演 兩座舊城互相輝映

(2022-07-03 16:55:42)

2022大溪大禧「正氣Pa!」透過5G科技  與新竹玻璃藝術節異地共演  兩座舊城互相輝映

2022大溪大禧-敦正氣「正氣Pa!」晚會

瞰傳媒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晚間前往大溪區,出席2022大溪大禧-敦正氣「正氣Pa!」晚會。鄭市長表示,「正氣Pa!」開場表演由新勝景掌中劇團結合傳統戲偶與光雕投影新媒材,演出新型態布袋戲,今晚特別增加關公與城隍爺戲偶,並透過5G科技,與新竹玻璃藝術節「異地共演」,聲音影像同步零時差,本示範計畫由經濟部工業局補助,去年底「桃園陽光劇場」也曾與日本AKB48成員連線進行「異地共演」的跨國互動演出,未來還會有更多元的運用,讓大家欣賞到更多表演。
 
鄭市長指出,大溪大禧活動準備時間長達半年,感謝普濟堂的支持,包括清洗廟宇、練習各種社頭表演、將軍步等,都非常辛苦。鄭市長也特別感謝新竹都城隍廟全程參與活動,過去桃竹苗都隸屬於新竹州,1920年台灣改設州郡制,新竹州下設八郡包括桃園郡、中壢郡、大溪郡,經過演變,桃園成為直轄市,而舊新竹州廳就是現在的新竹市政府,新竹舊城以城隍廟為中心、大溪舊城則有普濟堂,代表人間判官的城隍爺與正氣的關聖帝君在大溪大禧共同出巡,兩座舊城互相輝映。
 
鄭市長也提到,「2022大溪大禧」的主題為「敦正氣」,特別創作活動主題曲<紅紅On On>,詞曲展現關聖帝君信仰文化與祈福意義,並結合將軍步元素創作正氣舞,由藝人王彩樺演唱,「正氣Pa!」晚會也邀請她到現場演出,一起為關聖帝君熱鬧慶生。
 
鄭市長表示,「2022大溪大禧」一系列線上及實體活動從7月2日開始,包括市集、展覽、表演、大小社頭文化及130尊特色神將,將文化設計力導入傳統的宗教節慶,讓整個活動充滿文創氣息,轉型為深具特色的文化慶典,最高峰繞境活動將在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國曆7月21、22日)舉行,也會在大溪大禧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xiCulFes/)實況轉播,歡迎大家前往現場或上線體驗大溪舊城的魅力。
 
今晚「正氣Pa!」晚會與新竹玻璃藝術節「異地共演」,雙方透過5G科技可以看到彼此演出,大溪區現場演出新型態布袋戲,新竹玻璃藝術節則是現場製作玻璃球,呈現給大溪現場的民眾。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大溪區長陳聖義、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溪普濟堂主委謝昌明、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等皆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