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是誰在打嘴砲? 台中空品有沒變好讓科學說真話

(2022-07-05 16:00:13)

是誰在打嘴砲? 台中空品有沒變好讓科學說真話

市長在市政會議分享空品改善訊息

記者應良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5日於線上市政會議表示,空品國家標準為15微克,台中自民國95年以來,今年上半年平均首次低於15微克,創下中南部地區第一個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不過民進黨議員不以為然,反批市府著力新聞宣傳,是在做秀。

民進黨議會黨團幹事長周永鴻說,他和多個環保團體3月就召開記者會,點出盧市府的空污改善不僅遠不如林佳龍執政時期,而且位居全國倒數,但盧市府仍不著手改善問題只顧新聞宣傳,從6月21日至今兩個星期,市府已經發布至少4篇強調空污改善成效的新聞和臉書。他希望市府認真做事解決問題,不要再作秀。

即便如此,盧秀燕在市政會議說明,台中空品過去幾乎都未達到國家標準,在市府團隊和市民努力節能減碳下,台中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已降到每立方米14.1微克,是自民國95年來首次低於國家標準的15微克。台中去年同期為20微克,今年不但是自民國95年以來最好紀錄,也創下中南部地區第一個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更優於全國平均的14.7微克。

盧市長說,今年上半年還歷經中南部每年會碰到的空污季,但在大家努力下,不僅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低於國家標準,在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方面,去年上半年累積天數為17天,今年上半年已降至6天,減少11天,希望未來天數能越來越少,讓市民呼吸到符合國家標準、新鮮的空氣。

盧市長指出,市府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推出包含iBike三倍增計畫,目前站點已達1107站進度超前,預計今年可提前達標1329站;台中電動公車達200多輛,為全國數量最多,致力發展無污染運具;而市民換發電動車補助也是全國最高;另台中捷運綠線開通至今,累積搭乘人次已達800萬人次,感謝市民配合節能減碳,市府下半年繼續努力。